国金证券东北证券股指期货受益最大

2008年06月23日 11:4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饶婷婷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以几家上市券商目前的市场份额作为其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占比,对股指期货的佣金收入敏感性最高的是国金证券,其次为东北证券

    犹如2007年券商股业绩爆发的前夜,期货公司也正面临着这样的机遇,两者相似的是各自市场成交量的急遽放大将导致业绩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期货市场已经开始加速发展的行情,去年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创出了历史新高,但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量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冠通期货机构业务部经理史光表示。

    更大的预期还在于股指期货,虽然市场普遍认为奥运会后才能推出,但是其潜在的市场巨大空间仍令相关期货概念股表现活跃。目前市场上的期货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另一类是以中国中期为代表的具备一定实力和品牌的传统期货公司。面对期货市场巨大的增量,这两类公司也将凭借不同的优势展开市场争夺。

    百万亿大蛋糕

    从2000年的5461.07万手到2007年的72842.68万手,国内期货交易量年均增长率达到176.3%;同期,期货交易额则从16082.29亿元增至409722.43亿元,年均增长349.6%。而且,我国目前的期货交易品种仍旧很单一,三家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品种共有19个,远低于国际市场期货交易种类。“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宗商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市场的规模将会迅速扩张。”史光说。

    一面是商品期货市场的飞速发展,另一面则是对股指期货推出的强烈预期。从国际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后期货市场会经历一段高增长期,而在目前的全球期货期权交易中,金融品种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必然带来市场交易量的爆发性增长,经过测算,预计我国股指期货的成交额累计可达到约100万亿元,由此带来的股指期货佣金规模保守估计约45亿元以上。”

    股指期货推出后,对现货市场的交易量也具有相应的刺激作用。香港在1986年推出恒生股指期货后,股票交易量当年就增长了62.43%,而1987年又比1986年增长了201.62%。以后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均同步增长。

    但北京中期总经理母润昌却认为,由于存在流动性问题,股指期货推出后短期内不可能有那么大的成交额。“今年黄金期货推出后可以看出成交量并不大,股指期货一手要十四五万的保证金,短线交易量很少,缺乏流动性机构要套保也存在难度。”

    券商系VS传统期货公司

    根据《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券商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业务必须全资拥有或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者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所控制。截至目前,共有20家证券公司获得IB业务资格,但是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有50余家,随着IB业务资格审批的加速,也将会有更多的券商获准参与股指期货。

    背靠大树好乘凉,对于券商系期货公司来说,起点的优势不言而喻。“他们可以享用券商的客户资源、网点资源,而没有被券商控制的期货公司则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认为。

    中国的期货市场上,个人投资者是参与的主要力量,占95%左右,机构投资者只占5%。按照规定,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率为合约价值的10%,各期货公司还会加3到5个点不等,如果按照3000点的指数点位计算,沪深300指数期货暂定的合约乘数为300元/点,买入一手股指期货合约大概需要11.7万元至13.5万元;如果大盘在4000点,则买入一手需要15.6万元到18万元之间。由于股指期货的门槛较高,会将相当一部分个人投资者排除在外,机构和资金大户将成为参与股指期货的主力,而机构客户资源正是券商所长。

    对于资金大户来说,如果此前已经在具有IB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开户,其参与股指期货也有很大的便利性。现已有证券公司在系统上实现了客户使用同一银行账户,即可完成证券至期货、期货至证券的双向划拨。

    除此之外,证券公司在研究实力上也更胜一筹。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未来的期货市场产品主要是金融产品,而目前国内的期货公司绝大部分还停留在商品期货的研究上,在金融期货产品研究方面远远落后于证券公司。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可以借此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吸引大量客户。而没有券商背景的期货公司将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不过,传统期货公司仍颇为自信。中大期货一位人士表示:“反过来讲,券商系背景的期货公司,其合作范围也受到了限制,而我们却能够和多家券商合作,选择的余地更大。合作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通过联合搞活动等增加品牌效应,吸引优质客户。”

    一位排名靠前的非券商系期货公司的风控负责人则表示:“目前的期货公司和券商的合作存在一些拉郎配的情况,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本地的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合作,而不是市场的自发行为,所以不排除今后没有控制关系的两方出于双赢的目的开展合作。”

    在“双赢”的合作前提下,证券公司可以从IB业务中获得一定的分佣,在绝对控股的情况下,还能够提升合并报表后的收入水平。在目前上市的8家券商中,除太平洋证券外,都有自己的期货公司,其中,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宏源证券为全资控股,其余为绝对控股。

    如果股指期货能够带来45亿元的手续费收入增量,那么以上述几家证券公司目前的市场份额作为其在股指期货业务中的参与比例,对股指期货的佣金收入敏感性最高的是国金证券,其次为东北证券,但对收入的提升比例并不高,分别为1.41%和1.21%。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市场上第一家采用“信托+期货”模式的冠通期货来说,其股东之一是中化集团下属的对外经贸信托公司,如果股指期货开通,股东便成为公司最先服务的对象之一,双方可以联手推出针对股指期货的信托产品,成为一种新的合作模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