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再不能坐失良机了

2008年06月11日 07: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黄湘源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现在已不是因为先入为主的“会有一波奥运行情”判断而担心股指期货是不是会由奥运行情助推者过早变为终结者的问题,而是没有股指期货的奥运行情会不会将成为不期而来的股市堰塞湖的问题。     

    股市风险越大,就越是需要推出股指期货。这已不是个理论问题,而是现实问题了。把范福春副主席的一声“准备就绪”当成一语救市的信号,当然不无一厢情愿之嫌。但是,一个还没有“时间表”的股指期货已然有那么大的号召力,难道是可以忽视的市场现象吗?

    君不见,期市意识、期市手法、期市迹象在沪深股市中早已比比皆是。尤其是当前,由于预期中的股指期货“时间表”迟迟不出,“不是期市,胜似期市”的“一边喊救市,一边则砸市”愈演愈烈。要笔者说,这实在就是把指数当筹码,把现货当期货的博弈。

    指数博弈当然是政策市的产物,同时,也是期市意识的一种变异。它是人们对“新兴+转轨”时期的中国股市的中国特色所产生的一种自然而然的条件反射。人们在政策市条件下所养成的这种盯着指数博政策的习惯,同期货市场的不炒现货炒预期的期货意识恰好不谋而合。但是,也应该看到,虽然期货手法被越来越多地引入股市,但至今仍朦胧的期货意识显然远远地不能适应变化了的新形势。

    正在进入机构时代的沪深股市早已不是散户投资者的主观愿望和投资热情就能左右市场了,而作为最大主力的基金,主要是公募基金,他们的利益倾向非但不取决于基金持有人的意志而且也不在于成本,这就成了一个大问题。目前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正在变猜指数为博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有点像是进入股指期货前的模拟演习,简直就没有什么投资思维转变的轨迹可循。但是,不管是一哄而上抬轿子也好,一哄而散逃命也好,无不导致了基金今年一季度逾6000亿的重大亏损和目前的继续亏损。而普通投资者既没有那么大的本钱去跟着基金砸盘,也不可能从这种非理性的暴跌中博到什么好处,除了忍痛出局,无非就是抄底变成买套。

    不过,对于尚未进入股指期货时代的沪深股市来说,这种过早并且过多地引入期货手法的砸盘究竟能够博弈到什么实在大可怀疑。即使砸出了政策底,对于大多数投资者甚至包括相当一些已经损失了的50%以上的市值或50%以上的筹码的基金来说,也未必是任何可以预期的利好下的反弹所可以补偿的。相反,虎视眈眈的国际资本却没费一枪一弹就抄到了沪深股市的大底。如此滥用期货手法的博弈,有的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的悲哀而已。这究竟是没有股指期货经验的中国投资者该付的学费,抑或根本就是那些素来玩股指期货于股掌的国际资本里应外合的圈套,岂不值得深思?

    对于一直是依靠市场以外的因素来支撑走势的沪深股市来说,能够走到今天殊属不易。在市场各方所盼望的后续政策中,股指期货不仅始终处于似推非推的状态而且还时不时地出现让位于创业板或融资融券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成交量出现萎缩,是正常的,这样的成交量充分反映了市场的心态和现状。

    如果不是创业板的先推改变了机构对股指期货的预期,机构恐怕也不会被迫打乱原来重兵集结权重蓝筹股的布局,蓝筹股也不至于业绩未滑坡股价却先来了个大滑坡。可是,不能不看到,进入2008年以来连连破发的新股,反而是以中小板新股居多,这显然同占三成之多的去年上市新股业绩变脸是分不开的。这只能说明,市梦率或许打得败市盈率,却注定战胜不了自己的“特洛伊木马”。

    股指期货提供了多元化的价值引导和实现的功能,这不仅将有利于见异思迁的基金重新找回一度失去了的自己,即自己的市场定位,自己的价值理念,自己的投资方向,而且,股指期货的推出在从根本上改变市场只有做多机制没有做空机制的单边市功能结构,从而进一步拓展市场交易空间的同时,也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这对于平滑市场风险,有效防止市场大起大落的过度波动,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如果说在上证指数6000点以上推出股指期货,对于当时发烧到让人害怕的蓝筹股泡沫行情来说有可能是火上浇油,那么,对今天指数落到了3000点左右、蓝筹股平均市盈率只有20多倍的市场来说,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就是雪中送炭。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成为蓝筹股的“集结号”。作为股指期货标的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基本上都是蓝筹股,同时也是两市综指的权重股。只要股指期货预期一明朗,分流出去的资金没有理由不回流到已经明显呈现出较大投资价值蓝筹股阵营来,这在客观上将有效地起到救活蓝筹股的作用。

    现在已经不是因为先入为主的“会有一波奥运行情”判断而担心股指期货是不是会由奥运行情的助推者过早地变为奥运行情的终结者的问题,而是没有股指期货的奥运行情会不会将成为不期而来的股市堰塞湖的问题。在A股、H股的差价不是因为一浪高过一浪的你追我赶而缩小而是由于你推我让的赶底而产生越来越大的倒挂的情况下,在基金纷纷身不由己陷于赎回困境而国际资本却不约而同地从美国次贷危机和越南金融危机中脱身而出转向瞄准中国的最佳抄底时机的情况下,这不是比股指期货的助涨助跌更让人不安的事情吗?

    无论如何,中国股市再也不能坐失良机了。与其由着市场玩“没有期指,胜似期市”的游戏,还不如干脆就抢先突围来个股指期货的动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网友评论
    目前已经有条评论
    重写留言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经济网新闻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经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新闻跟帖管理员反映。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