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钱都温州迎来全民炒钱时代 民间资本野蛮生长

2011年08月04日 16:29   来源:SRC-1578   

    大致勾勒温州资本的流动轨迹,不难看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炒房、炒煤、炒黄金,到炒棉、炒电、炒矿产,在深谙“资本只有在运动中才能实现增值”的经济学逻辑的今天,精明的温州商人手握大量灵活现金,把玩着民间资本游戏,推动温州迈入了盛况空前的“炒钱时代”。

    野蛮生长的民间资本

    温州市统计局最新报告显示,2010年温州市地区GDP总值2925.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09年依然保持增长11.1%。

    然而,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在7月21日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中称,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其中20%被用于房产投资或集资炒房。

    一个地区的民间借贷规模,竟然达到了该地区GDP总值的三分之一,这不禁让人唏嘘,钱都温州的“民间借贷”规模庞大,增长惊人。

    该数据来自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的抽样调查,从资金借入方和贷出方双向测算并相互验证得出,是指该时点上存续的债权债务关系的借贷余额。目前,被列入温州民间借贷交易活跃指数监测的样本,包括近1000家融资中介开设的1300多个银行账户。

    同时,人行温州中心支行认为,这表明近期该市民间借贷市场处于阶段性活跃期。根据该行去年的调查,当时的民间借贷规模约800亿元。这意味着短短1年间,又有300亿元资金涌入地下金融市场,同比增长近40%!

    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实际温州民间资本的规模可能早已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疯狂增长的背后,表明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温州民间拆借和银行信贷关系可谓“此消彼长”,大量贷款需求推高民间拆借利率,受逐利效应推动,吸引更多资金入市。

    “早期的民间资本积累来自于勤勉的实业耕耘,‘先富起来’的温州人在炒房上斩获颇丰,然后再用那些资本去炒各种生产资料,最终现在是用钱炒利息。”周德文认为,民间资本拆借的旺盛和可观收益,已经直接导致了很多企业家弃实业,转向这类资本游戏,他提出警告,“在这样的发展情况下,温州经济实际上已经存在空心化的特征。”

    仿佛滚雪球一般,如今的温州民间资本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其间,也闪现着大型金融机构的影子。

    现金成为最大的生产资本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资本是为了生产用途而积累起来的资产储备。”在现在的温州,钱,就是最佳的生产资本。

    按图索骥,在探寻资金链的源头时,多位民间借贷人都坦承有实业背景。温州东方打火机董事长李中坚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企业家来说,这是个很痛苦的选择,一边是可能辛苦做下来还是负利润的生意,一边是轻松可观的快钱。”很多开厂的制造业老板都会腾挪一部分生产资金,参与到民间借贷生意中,“到后来干脆把厂房抵押,将现金从银行贷出来,彻底转型做拆借。”

    拥有良好信誉资质的“明星企业”,或者银行的“明星借贷人”,成了市场上能贷到钱的红人,散落在温州街头密密麻麻的各大商业银行,更是给民间借贷的疯狂提供了温润的土壤。

    原来在温州市工商银行做信贷的王先生辞职后就活络在民间借贷生意场上,“认识人的话,银行还是比较好说话的,现在收益那么好,很多人都绞尽脑汁从银行贷款套现,用于放贷,用房子或其他不动产做抵押,也有巧立名目找到各种贷款事由。”

    某大行温州分行行长对本报记者表示,昨天他还否决了一个个人消费贷款的申请,理由是“这个申请人本来就在银行上班,他要200万干什么?”不言而喻。

    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7月15日公布的信息,2011年上半年全国范围社会融资规模为7.76万亿元。

    一笔笔资金,理应投入生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却殊途同归汇集到民间借贷市场。

    此外,还有少量的海外资金,也在近年回流温州。“这些钱都是最早一代‘闯出去’的温州商人赚的,现在嗅到家乡的民间借贷收益好,人不回来,也可以投资,纷纷把钱委托国内的亲友放贷。”

    正如人行温州中心支行报告所指,温州的民间借贷资金主要来源于民营企业主和普通家庭的闲置资金,包括温州当地生产生活结余的资金、在全国各地温州人的投资回流资金以及温州在世界各地华侨汇回的资金等。此外,也不排除有少量银行信贷资金间接流入。

    击鼓传贷之加息:商业银行

    今年以来,越炒越高的民间借贷利率,令人咋舌。

    上述人行温州中心支行报告承认“不排除少量银行信贷资金间接流入民间借贷”的背景下,温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峰认为:“民间利息那么高,和银行竞相抬息是分不开的。”银行几乎成为民间资本流动中“击鼓传贷加息”的第一棒。

    “现在一般市场价是3~5分息,最高可能达到6分、8分,但具体利率是看借钱方的资质谈出来的。”一位借贷公司老总对本报记者表示,温州人在金融信誉上比较有口碑,只要有信誉好或者有身为公务员的朋友做担保,有时只需要一个电话,多至几百万的资金半天就能到账。

    如果是不太熟悉的人借钱,为了控制风险,也会要求有房产或公司货物等资产做担保,但总体而言,与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或担保公司相比,手续要简便迅捷得多。

    本报记者走访温州街头多家银行后发现,随着此前央行每月一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多数银行的确资金紧张,有的甚至早已把下半年的信贷额度用完,为了追求“有限信贷额度”的“利润最大化”,各家银行纷纷在基准利息的基础上至少上浮10%。此外,银行还巧立名目,以征收“额度管理费”、“财务管理费”,或者要求购买金融保险等方式,变相再次提高贷款利率。

    “七搞八搞,最后贷到手的月息都要1分2厘。”李中坚对本报记者摇头表示,手续麻烦,利息也不便宜,还要托银行关系,有时候企业只是急需短期资金周转,还不如直接跟民间借贷接洽更方便。

    在需求的驱动下,提供民间拆借的“老高”们开始想方设法从银行套现,就算利息达到月息1分2厘,姑且按照贷出去的利息3分算,之间仍然有1分8厘的息差利润。早在几年前,嗅觉敏锐的“老高”就用房产抵押从银行套出相对低息的现金,用这笔现金在民间借贷市场上流动。在温州,“低息吸储、高息放贷”,已是公开的秘密。

    为了寻找紧缩政策的空隙把钱放出去,商业银行也动脑筋推出新型融资方式。“老高”胡先生指着7月18日的《温州商报》上一则新闻对本报记者说:“这就是个很好的拿钱机会。”该新闻报道称,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专门推出“易融通”网商微型企业贷款,为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经营活动的微型企业和个体户商户提供融资支持。只要经营正常,收入稳定的网商,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采用信用、第三方保证、联保和抵(质)押等灵活的担保方式,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者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等网上操作自主提出贷款申请,工商银行的系统将自动处理客户提供的信息,依据客户融资需求量、还款资金来源以及可靠性等因素确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