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访德州银监分局副局长马天奎

2011年08月01日 14:00   来源:北方网   

    调优信贷结构 加速金融创新—— 

    督促银行业机构做好信贷政策与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对接,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的信贷扶持,加快金融创新,积极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不断深化辖区银行业改革发展

    强化信贷政策与“10+3”现代产业体系的对接

    记者:银监局作为监管部门,将如何指导辖区银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升信贷投放质量?

    马天奎:市银监局将督促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做好信贷政策与我市“10+3”现代产业体系的对接,加强与上级行的沟通,积极推介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规模;充分把握利用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努力将更多的项目挤进上级行的“盘子”;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拓宽表内、表外两大融资渠道,努力扩展融资总量;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加大对重点项目、优势产业等关键领域的信贷投放;充分利用好最近银监会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十条措施,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的信贷扶持力度,监管部门将通过强化监管考核,确保全年涉农、小企业两项贷款增幅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幅;同时要严控“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适度压缩票据融资规模,腾出更多的信贷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加快金融新产品的研发

    记者:市银监局将从哪些方面推动银行业机构加快金融创新?

    马天奎:我们将督促各家机构加强市场调研,,针对我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较快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研发适合企业需求的特色产品;在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下,创新担保方式,适当扩大抵质押品范围。比如,可以考虑增加机器设备抵押、小企业主个人财产抵押、股东个人财产互保抵押等抵押品种;大力推广仓单、存货、林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品种;开发商铺经营权、小企业主信用贷款、多户联保等多种保证方式,降低银行贷款对保证担保方式的过度依赖,积极规避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为全市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

    记者:银监局作为监管部门将如何深化辖区银行业改革发展?

    马天奎:我们将督促银行业机构积极建立多层次金融体系,引导银行业机构错位竞争。同时,支持大型银行根据各自的市场定位,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引导农行提高对县域和“三农”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德州银行年内实现县域支行全覆盖,大力推进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做好股份制银行的引进工作,加大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组建力度,深入推进“产融结合”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支持引进市外非银行金融机构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