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际金融协会力推银行业监管改革

2013年06月26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国际金融协会(IIF)25日和26日在巴黎举办会议,1000多位世界顶级银行家、欧美央行官员、经济学家、政界人士和投资者与会。如何加快恢复欧洲经济以及银行业监管改革清晰化,是本次会议重要议题。

  路透社的报道称,国际金融协会表示,银行业希望更加明确地“定义监管改革的终点”,以便于进行调整,适应改革框架。汇丰银行董事会主席兼国际金融协会主席道格拉斯·弗林特表示:“监管总是一个连续的统一体,但是目前银行业经历的改革规模空前,如果有一个确定的改革框架,无疑对大家都十分有利。”

  金融危机后,全球银行业监管普遍收紧,银行被要求提高准备金并加强风险监管,目前的抗风险能力已经有所加强,但是监管改革方面仍然有许多重要问题悬而未决,例如一些银行是否仍然规模太大以至于“大而不能倒”,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细节问题,等等。

  弗林特认为,监管改革的不确定性正在阻碍经济增长。他表示,如果想让经济恢复增长,信贷供应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体系的稳定性至关重要。但目前,在许多基本问题上仍然争议不断。

  由于市场担心全球主要央行将收紧宽松货币政策,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普遍动荡,在此前一周更是波动剧烈。24日,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结束了银行股的上涨行情,并迫使人们重新思考应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欧洲银行业的问题无疑仍然是全球的焦点,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欧盟财长们上周六未能就清算困难银行的程序和承担损失的顺序等问题达成一致。该问题是建立银行业联盟的关键步骤。

  分析人士称,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需要更广泛政治意愿上的一致,才能完成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清算机制以及存款保险制度三大步骤。可以说,欧盟银行业改革仍然前路曲折。

  欧洲银行资产的质量也仍然备受质疑。批评人士认为,银行业及监管部门在处理许多损失巨大的贷款方面行动过于缓慢,并低估了其中存在的风险。

  路透社的报道称,欧洲银行业联盟(EBA )今年晚些时候将评估欧元区银行的资产,并以此作为明年再次对欧洲银行业进行压力测试的基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