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俄罗斯:创新经济在坎坷中前行

2013年06月25日 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摆脱经济发展和国家财政对能源和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一向被俄罗斯视为建设创新型经济的优先任务。事实上,早在1999年,俄罗斯就出台了关于创新活动和国家创新政策的联邦法律,确立了俄罗斯创新政策的主要内容。2011年,俄罗斯还推出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创新俄罗斯-2020》,提出到2020年使创新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重超越油气行业。

  无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都在努力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高效创新型经济的战略目标,并为此采取了种种举措。不过,愿景固然美好,可对于经济结构长期失衡、配套体系建设滞后的俄罗斯来说,要将愿望化为现实却未必一帆风顺。

  斯科尔科沃被称为俄罗斯“硅谷”,其5大优先研发方向是信息技术、太空技术、生物技术、核能和节能。这一构想中的俄罗斯“创新心脏”成立近三年来,尽管营造的声势颇大,也有一批世界著名企业入驻园区,但很难说取得了多大实效。近日,斯科尔科沃创业基金会高层曝出滥用资金的丑闻,更为斯科尔科沃的未来蒙上阴影。

  有分析一语中的:斯科尔科沃承载了太多政治和经济热情,事实上,单凭一个斯科尔科沃并不能使俄罗斯走上创新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俄罗斯建设创新型经济的优缺点同样明显。从优点和发展潜力来看,俄罗斯高等教育基础雄厚,拥有较好的科学和技术文化传统,在航天、核能、计算机程序设计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也建成部分世界级科研中心。另外,俄罗斯在各地拥有一定数量的科学城,托木斯克州、鞑靼斯坦共和国等地制定了明确的创新战略。更重要的是,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俄推进创新型经济建设的政治决心很大,并拥有动员相关资源的能力,相关部门在制定和运用创新政策的工具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

  不过,在看到潜力的同时,也同样需要正视缺点。整体而言,俄罗斯没有形成产、学、研有机整合的创新体系,梅德韦杰夫本人也承认:“(尽管)俄罗斯民族非常富有创造力,但问题在于我们的确不善于用发明创造来赚钱。”

  在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创新研究所科研负责人尤里·阿莫索夫看来,俄罗斯对创新产品的需求不足是限制创新发展的主要障碍,丰富的油气资源和能源价格保持高位固然使俄罗斯赚取了大量美元,但也在客观上抑制了企业特别是能源企业的创新动力。

  从市场条件看,俄商业和投资环境不佳,缺少创新激励体系,特别是竞争不足,国有大型企业依靠垄断地位优先获取借贷资源,而应该在创新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被挤压。在配套体系建设上,俄知识产权立法滞后;在人才储备上,优秀科技人才的流失严重。另外,官僚主义和腐败同样是创新发展的阻碍因素。

  只有培好土,创新之树才能茁壮成长。创新发展的前提是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经济环境。为此,就必须放松对投融资的管制,保护知识产权,创造开放与宽容的社会氛围。正如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俄罗斯和亚洲项目主任尼古拉·兹洛宾所说,对俄罗斯来说,营造创新氛围才是技术革命的主要任务。拥有科学城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自由的创新氛围,一切都将是创新发展的仿制品。

  对于中俄创新合作来说,在推进技术交流合作的同时,应该优势互补,将俄罗斯的创新研发能力和中国的制造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在不久的未来,随着科技合作的深入,也可以尝试成立风险基金,共同推进高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