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安光电加速扩产 研究员:有蹭补贴之嫌

2013年06月20日 07:1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三安光电5月底刚刚公布了定增33亿元的预案用于芜湖(二期)项目扩建产能,6月19日却又公告称再度扩充投资,公司能消化吗?”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20.28元)发布芜湖(二期)定增方案时间不到一个月,公司又耗资2.8亿元扩张产能。但有LED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三安光电也是在有补贴的时候趁机扩张,先把产能做起来,以后补贴肯定会取消。这种蹭补贴的行为对后进者肯定不公平。”

    2.8亿投资获1亿补贴

    得益于技术、成本进展、海外照明启动以及国内LED照明渠道铺货等影响,LED行业在资本市场异军突起。5月底,三安光电趁势抛出了33亿元定增方案主要用于实施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

    而6月19日,三安光电公告称再扩产能,公司决定对全资子公司厦门市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厦门三安)出资不超过2.80亿元新增国际先进的20台单腔机或者5台四腔连体机氮化镓MOCVD设备及扩充部分LED芯片产线。

    在上述公告中,三安光电称当地政府对厦门三安购置的20台MOCVD设备进行补贴。具体方案为:单腔54片机型(折算成2寸)按每台不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给予补贴;或216片(折算成2寸)四腔连体机型按每台2000万元给予补贴。如此计算,三安光电的此次投资可以获得1亿元补贴。

    针对此次三安光电扩产,国金证券态度比较乐观,认为“公司5月底发布了扩产100台MOCVD定增预案,此次厦门子公司加速扩产证明LED芯片市场持续紧俏,公司芯片产能利用率从4月份开始进入满产,到6月上半月景气度依然维持,此前市场担心LED照明目前是渠道铺货,下半年需求不确定,但是由于LED照明产品价格是持续快速下降的,渠道的铺货过程不会超过两个月,而且进入5月下旬开始背光市场进入传统的淡季,目前持续旺盛的订单证明照明市场的需求已经被激发。”

    研究员:趁有补贴时扩张

    然而,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三安光电芜湖(二期)的产能计划几乎是将公司现在的产能扩充一倍,在此基础上,公司仍然用2.8亿元扩充产能,难免怀疑其产能消化率。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芜湖(二期)100台的产能,是准备扩产,但是那100台MOCVD现在是到不了货的。然而当前市场需求很旺盛,公司芜湖(二期)扩充的100台产能是因为看到未来的照明市场。”

    有长期跟踪LED行业的券商研究员却对记者表示,“产能消化问题不是很大,三安光电芯片做得比较好,公司所处的位置就是靠规模取胜,只能扩。另外三安光电也是在有补贴时候趁机扩张,先把产能做起来,以后补贴肯定会取消。这种蹭补贴的行为对后进者肯定不太公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