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安诚保险涉“三宗罪”吃保监会今年首张罚单

2013年06月20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冷翠华

    保监会日前开出了今年的第一张罚单,对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保险”)进行行政处罚;给予公司罚款51万元,对主要负责人——该公司副总经理胡仲林、时任安诚保险精算负责人汪华各处罚款5万元。

    保监会对安诚保险的处罚涉及其“三宗罪”,包括未按照规定提取准备金导致未决赔款准备金提取不足,保险费收入数据不真实和准备金评估内控不完善。

    2012年,安诚保险五大险种的承保利润仅意外伤害险实现了正数,其余四个险种承保利润全部为负数,但该公司仍在官网上明确表示,要争取用3年到5年时间达到IPO辅导条件。

    倒签单

    保费数据不真实

    成立伊始,安诚保险立即快速开始了机构铺设工作。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总部位于重庆。2007年7月10日,该公司第一家分公司安诚保险重庆分公司成立,随后,深圳、北京、江苏、上海分公司在当年相继成立,分公司达5家;2008年,安诚保险成立了陕西、河南、青岛、浙江、四川、宁波6家分公司。仅用两年时间,安诚保险开设了11家分公司。此后,该公司开设分公司是脚步放慢,近几年共成立了山西、山东、贵州3家分公司。目前,该公司共有14家分公司,31家中心支公司,55家支公司,13家营销服务部,还有独资子公司安诚保险销售公司和安澜保险经纪公司。 

    安诚保险成立后历经3次增资过程。2009年,其增加注册资本金至10亿元;2011年,增加注册资本金至25亿元;2012年,通过增发5亿股普通股的方式再次增资,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30亿元。该公司有股东20个,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IFC),前两大股东属于国有企业,IFC是安诚保险2012年引进的外资股东。

    通过可查询的最近3年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出,该公司经营存在较大波动性。

    近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为155566万元,2011年同比增长10%至171125万元,2012年为137935万元,同比下降19.4%。从营业利润看,2010年为2748万元,2011年为-420万元,同比下降115.28%,2012年为4980万元,同比上涨1285.7%。从净利润看,2010年为2968万元,2011年为384万元,同比下降87%,2012年为5021万元,同比上涨1207.6%。

    保监会行政处罚显示,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安诚保险由于倒签单导致保险费收入数据不真实,使保险费收入金额分别少计720.21万元、428.28万元、48.25万元、27.13万元。对此,记者咨询多位业内人士,都普遍感到不解。一般情况下,倒签单损害的是保险公司的利益。然而,也有不愿具名的某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说白了,倒签单是为了两个字:保费。”但对于行业中的这一乱象,他不愿做进一步解释。

    违规变更评估方法

    少提未决赔款准备金

    安诚保险受到保监会处罚的另一个违法行为在于其连续3年未决赔款准备金提取严重不足。保监会的处罚决定显示,2008年至2010年期间,安诚保险存在没有对准备金评估基础数据的完备性和准确性进行校验、精算假设不合规、未决案件估损不足、虚假注销赔案与虚假零结案等问题。同时,该公司2010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商业保险等准备金评估只采用链梯法一种方法,这导致其2008年至2010年连续3年未决赔款准备金提取严重不足,再保后不利发展分别为4815万元、10045万元、8874万元。

    此外,2011年,该公司将2010年的链梯法变更为案均赔款法,但未将评估方法变更原因及其对评估结果的影响提交公司董事会或者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

    年报显示,2010年,该公司提取未决赔款准备金12332万元,2011年提取了23009万元,2012年提取数据为-5277万元。

    记者了解到,未决赔款准备金包括已发生已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已发生未报案未决赔款准备金和理赔费用准备金等,保险公司一般采用链梯法、赔付率法、案均赔款法、Cape Cod 法及预期损失率法等方法进行评估。保险公司足额提取未决赔款准备金是为了切实保护被保险人及其受益人的权益。

    2012年经营恶化

    靠投资盈利

    从2006年12月成立至2012年年底,安诚保险的实际运作时间为6年。目前,该公司在其官网上正式表达了上市梦。

    其官网显示,“力争用3-5年时间,分步实现产险财务持平进而盈利,并达到IPO辅导条件;再用5年左右时间,建设成为集产险、农险、寿险、资产管理、经纪和服务保障的保险控股集团;到2020年以后,建设成为核心资本充足,有差异化经营特色,投资能力突出,综合竞争力较强,内控体系严密,综合效益显著,在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金融企业集团。”

    从最近3年的经营情况看,3年连续实现净利润为正。记者向安诚保险咨询前几年的相关披露信息,对方拒不透露职务和名字,并称不知道相关信息。尽管没有前几年数据,但至少可以推断出其最迟盈利时间为2010年,自其成立仅4年,并且已经实现了连续3年盈利。

    尽管其2012年盈利同比大幅增长1207.6%,但是,从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商业保险险种的经营情况来看,结果就没有这么理想。一方面,该公司2012年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9.4%;另一方面,从其机动车辆险(含交强险)、意外伤害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和工程险这五大商业保险的承保利润看,2011年,五大险种的承保利润除机动车辆险外,都是正数;而2012年,五大险种的承保利润仅意外伤害险实现了正数,其余四个险种承保利润全部为负数。其中,机动车辆险利润为-15237万元,与2011年利润为-15173万元相比,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同时,其企业财产险承保利润为-1022万元,责任险承保利润损为-820万元,工程险承保利润为-274万元。

    记者以2012年财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位的保险产品为样本进行统计,22家中资财险险企的承保利润为13正9负,安诚保险以16465.88万元的承保亏损额位居榜首。而从投资收益看,其2012年投资收益为18648万元,比2011年的10681万元大幅增长了74.6%。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