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吸储 新基金低调“让路”

2013年06月19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银行年中考核将至 基金主动避让 月末或仅剩1只普通股基发行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吴倩)“特意到银行网点买新发的股票基金,理财经理都没几个新产品可以推荐。”端午节后,梁女士想买新股票基金,却发现选择有限。

    银行半年考核临近,吸储大战渐趋白热化,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银行网点鲜有普通股票基金新品上架,而且多数新基金将在6月底前结束发行,跨月发行的普通股票基金将只剩 1只。“主要是给银行‘中考’让路。”沪上一基金公司市场人士透露。

    基金不愿“自取其辱”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数量突飞猛进。然而,逼近6月下旬,新基金抢滩发行的战况慢慢熄火,基民在银行网点能找到的新基金将越来越少。

    据公开信息,在华安安信消费服务、工银信用纯债两年定开债基今日结束发行后,不包括投资海外的 QDII产品,目前,尚有18只新基金可供基民选择。

    然而,这些新基金多数会在6月29日前“下架”,暂时来看,不包括QDII,跨6、7月两月发行的新基金产品将只剩 6只,包括1只普通股票基金信诚新兴产业,1只偏股混合基金东方利群,2只指数基金,1只纯债基金和一只偏债混合基金。

    “每年6月的下半个月都是银行最紧张的时候,这个时候基金上柜无疑是自取其辱。”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指出。

    “压力很大。”本周正忙着新基金发行的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则称,这只基金发行正赶上银行体系年中考核存款的节点,“现在唯有冀望少了其他基金的竞争,能多卖点。”

    “大基金公司资金雄厚,跟银行谈判还有一点优势地位,小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中跟银行本就没有太大的议价空间,更不要说在银行考核时‘抢客’了。”沪上一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称。

    资金面总体趋紧

    6月以来,资金面总体呈现相对偏紧态势,股市、银行、企业处处缺钱,银行吸储无奈四面出击。据券商人士透露,券商客户经理推荐客户到指定银行开设信用资金账户,可以获得50~300元不等的回扣。

    此外,银行人士表示,信贷投放逐渐回暖,银行存款流失促使商业银行通过调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来完成考核要求。据普益财富统计,6月8日~6月14日,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7%,而5月最后一周,同类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5%。

    理财建议

    货基短债基金仍有吸引力

    在银行借理财产品展开“吸储大战”的同时,作为短期理财工具,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对于投资者还是有很强的吸引力,没有新品,基民可转向老基金产品。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6月17日,具可比数据的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A类)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约为3.3%,部分产品超过5%。部分货币市场基金(A类)七日年化收益率亦逼近5%。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