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家卫计委“三定”方案落地 新设体改司关注医改

2013年06月19日 06:3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6月18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日前获国务院批准,这预示着国家卫生计生委机构设置终于敲定。

    《规定》厘清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职责,其中新设立的体制改革司受到各方关注。

    增设体改司主管医改

    新一轮结构改革中,由原卫生部和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组建成了新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公布的“三定”方案中,卫生计生委的内设机构共计21个司局。

    在其内部21个司局机构中,值得关注的就是新设立的体制改革司(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规定》,新成立的体制改革司主要承办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承担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

    新成立的体制改革司跟之前的猜想一样,除了接续原卫生部医改办的职能外,还将承接国务院医改办的部分职能和原卫生部医管司管理公立医院的职能。

    医改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卫生经济学教授李玲认为,“从管理组织架构来讲,此次机构设置中有21个司,有点儿难管理,应该是部委下面设立几个大的局,然后再分管各个小的司局。不过毕竟这是两个部门整合的第一步,希望以后做到精简高效。目前21个司局,管理成本会很高。”

    此外,“三定”方案还将原卫生部和计生委的行政权力大幅取消和下放,共取消了5项职责,下放了5项职责。

    医改力度或有新变化

    将国务院医改办的职能并入到体改司之中是这次卫计委“三定”方案的一大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定”方案强调,为加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增设1名副主任兼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该机构的人事安排如此用心,其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医改办公室是“新医改”时成立的综合协调机构,涉及20个部门,设立在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并由发改委副主任兼任医改办主任。根据医改“十二五”规划,今后4年医改的重点内容包括医保体系、基本药物和公立医院改革,内容更多涉及卫计委管理职能。李玲对记者说,“在过去4年里,国务院医改办对推动医改起到了中坚作用。”

    对于新体改司的成立,对医改会起到多大的作用,李玲认为,未来的道路恐怕仍然十分困难。“我不认为国务院医改办的职能并入到新成立的体改司之后,会对医改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跟医改办之前隶属发改委相比较,发改委会更强势,因为发改委更综合,超越部门的利益。到了卫计委的体改司后,在这个系统里,(医改办)协调的公正性和能力都会下降。”

    根据本次“三定”方案,体改司将会“承办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具体工作”,对此,李玲表示机构的合并重组可能会对整个医改体系造成一定的损失。“医改办的队伍刚刚建立起来,是自上而下进行医改的主力军,现在将其整合到新的卫计委中,医改力度可能会下降。”

    不过,卫计委网站上公布的“三定”方案问答表示,“将国家发展改革委承担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国家卫生计生委,这对进一步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