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等待货币松动 然后逢高减持

2013年06月19日 07:2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A股仍延续低位横盘格局,周二沪综指收涨0.14%报2159.29点,深综指涨0.18%报979.43点,成交一再缩小。昨消息面比较杂乱,市场或一时不易判断,所以买盘卖盘均不大,造成缩量现象。当然,资金面紧张也是出现缩量重要原因之一。

     IPO方面有了稍微可靠的消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要求券商7月底做好IPO准备。据他透露,IPO不采取批量发行方式。该消息属于利空,但A股对此消化已久,当靴子落地时,实际上有不跌反涨的可能,一方面是因为害怕IPO的人早已抛售了,剩下的人要么对此不是十分敏感,要么是被套牢无法动弹;另一方面是因为有关机构为了IPO顺利成行或许会有些护盘动作。

    不过笔者认为,即使恢复IPO之初股指有段上涨,也走不了太远。护盘目的无非是消解人们对IPO的恐慌,但并不能改变IPO对盘面的实质影响。

    统计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国70个大中城市5月份房价同比上涨的有69个。另外,商务部新公布数据显示,5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微增0.29%,增速创4个月新低。

    楼市热络数据势必限制管理层松动货币的空间,所以可视为利空。不过据外媒报道,我国周三晚间或将降准。另据市场传言,国内一些商业银行也在游说或施压央行降准。上述房价普涨消息和市场资金面紧张消息构成一对鲜明的矛盾,所以很难判断央行如何应对。

    笔者认为央行应有降准动机,只不过是在等待一个不太敏感的时机。但本周三晚间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央行一般喜欢“出其不意”。不过出于稳妥考虑,投资者可先看看今日公开市场操作动向,然后再调整预期。如果公开操作释出资金较大,则可降低降准预期,反之可略微提高。即便真的降准了,笔者认为其有助于股指短线反弹,但难以彻底改变股指弱势。

    投资者对于货币宽松应作全面理解,不能仅看表面。就降准来看,自然说明了资金面趋紧,而对冲手段通常并不能足额抵消其负面效应。6年前人民币升值和股指冲上6000点时,当时管理层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无法完全回收流动性,所以股指才出现疯涨。现在的情形恰恰相反,有可能是央行一路降准,股指一路下跌。

    至于降息则可能性更小,因在我国特殊情况下,降息反可能带来资金面进一步紧张,因这意味着利差优势丧失,热钱必然会进一步加紧外逃,进而使得外汇占款下降,货币注销。

    问题的根源不在于降息、降准或升息、升准,而是一些根本性因素已由量变积累成质变,这包括人民币已接近均衡价值、经济增长红利消失、房价过度透支等。

    短线操作方面,投资者可暂且持股观望,等待“某种形式”的货币宽松,然后趁高降低仓位或调整持仓结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