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交银施罗德七易基金经理 钱文挥掌舵三年人事震荡

2013年06月14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记者郑常泰) 近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称,交银先锋和交银主题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史伟离职。史伟离职是交银施罗德自今年4月1日起,第七次发布的换将公告。

    事实上,从2010年现任董事长钱文挥入职以来,交银施罗德频现人事震荡。不知何时起,基金经理就一直处于极度紧张的境地。目前,在交银施罗德内部,已经找不出多少老牌的基金经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话,不断在交银施罗德内部上演。

    6月两位重量级基金经理离职

    据证券时报报道,6月份,又有天弘基金高喜阳、汇丰晋信廖志峰、信达澳银周强松、中银基金彭砚等多位基金经理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中有两位重量级基金经理上周五同时离职最为引人关注。

    一位是嘉实基金投资部总监、明星基金经理刘天君,根据嘉实基金6月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刘天君不再担任嘉实优质企业和嘉实成长收益基金经理,正式离职。刘天君是业内知名基金经理之一,他自2003年4月加入嘉实基金,历任行业研究员、研究部副总监,管理过多只基金,并长期担任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一职,他管理的嘉实优质企业基金和嘉实成长收益基金均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

    另一位和刘天君同日离开的知名基金经理是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史伟,根据交银施罗德基金上周五发布的公告,史伟自6月7日起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再担任交银先锋和交银主题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史伟于2003年1月加入新成立的华宝兴业基金,因在华宝兴业投资业绩出众,他和余荣权、栾杰、魏东、黄小坚、冯刚等一起,被称为华宝兴业基金的黄金一代。2008年4月其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

    交银施罗德两月七易基金经理

    另据全景网报道称,自4月1日起,交银发出的换将公告已经有7个之多。

    作为国内排名在20名以内的中大型公司,不知从何时开始,交银施罗德的基金经理就一直处于极度紧张的境地。与其他基金公司不同的是,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公募产品,一般由单个基金经理管理,并频繁出现“一拖多”现象。初略统计,包括债券、QDII等所有品种,交银施罗德近30只公募产品,仅拥有15位基金经理,而更为让人瞠舌的是,这15名基金经理中,竟有7名是2012年之后才进入交银施罗德。

    如果要问起人员紧缺的重灾区,在交银施罗德内部,指数投资无疑是重灾区。交银施罗德旗下的4只指数基金产品此前由基金经理屈乐伟“一拖四”,而在屈乐伟从交银施罗德离职之后,则转由蔡铮再次上演“一拖四”。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在交银施罗德内部,其实并非没有合适的人选,量化投资总监张峰曾有20年的证券投资经验,并在国内外多位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职务,而这样一位资深人士,却没有管理任何一支基金。

    仔细查看一下交银施罗德近年来发出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我们发现,这些变更的基金经理几乎都直接选择了离职,包括近期的屈乐伟、郑伟辉和史伟,以及此前的周炜炜、陈晓秋。

    交银施罗德基金董事长钱文挥上任三年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0年6月29日发布公告称,经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证监许可[2010]849号),同意彭纯先生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任命钱文挥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

    钱文挥先生,工商管理硕士,现任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行长。历任建设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兼重组改制办公室主任、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

    交银施罗德涉三起内幕交易

    日前,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由于涉及老鼠仓交易,交银施罗德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吴洪坚被罚款30万元,而其老鼠仓交易则造成了300多万元的投资亏损。

    证监会处罚公告显示,2010年4月14日至4月21日之间,时任宏达股份董事长刘沧龙与西藏天仁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商议将天仁矿业注入上市公司。2010年5月14日下午,包维春打电话给冯振民,表示“宏达股份”近期可能有动作,可以逢低买入。2010年5月17日晚,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时任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吴春永致电包维春,包维春告知介入风险不大。

    从李旭利到吴洪坚,交银施罗德已与三起内幕交易案扯上关系。据媒体报道,李旭利因在交银施罗德工作期间涉嫌老鼠仓交易,一度处于被“边控”状态。2011年8月22日,李旭利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被上海警方依法执行逮捕。上海市一中院于2012年11月23日做出一审判决,以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李旭利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80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而今年5月23日,在二审公开开庭审理。李旭利落泪翻供。

    原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郑拓因为“老鼠仓”判一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600万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