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5月中国出口增速骤降至1% 专家称外贸形势不乐观

2013年06月08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今日,海关总署公布了5月份进出口数据,其中,5月出口增速由4月份的14.7%骤降至1%,5月份进口同比下降0.3%,这一数据大大出乎市场预料。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与官方打击“虚假贸易”有关,未来中国外贸形势仍不容乐观。

  严打对港套利贸易致大幅回落

  海关统计显示,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451.1亿美元),增长0.4%。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827.7亿美元),增长1%;进口1.0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23.4亿美元),下降0.3%;贸易顺差1278.4亿元人民币(折合204.3亿美元)。外贸数据大幅回落,引发市场“震惊”,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出口增速将减半至6%-7%左右。

  对于5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的原因,海关总署分析称,一方面是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贸易环境恶化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大幅度提升。4月进口同比增长16.8%,出口同比增长14.7%。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3.4%,出口增18.4%、进口增8.5%。其中,最“亮眼”的数据是对香港的进出口数据,今年3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长了92.9%,创下了1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前4个月内地对港的进出口总值达到1505.9亿美元,增长66%。

  对港贸易数据的异常高企引发了外界“虚假贸易”的质疑,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商务部、海关总署曾回应表示将进行调查,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初则下发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对未提供证明材料作出合理解释的企业采取B类企业严格监管。对于使用虚假单证进行套利交易的案件,依法从重处罚。

  官方有关对港套利贸易的严打收到了效果。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1799.1亿美元,增长52%,这一数据比前4月份的66%大幅降低14个百分点。

  专家称未来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受去年同期出口高基数以及外管局加强贸易项下热钱流入监管的影响,5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暂时性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具体来看,一是去年5月出口金额创单月历史新高,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拉低了今年的同比增速;二是国家外管局从“源头”上打压企业借道虚假贸易进行外汇套利的冲动,对贸易项下热钱流入形成抑制,出口虚增部分有所回落,从而助推5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速暂时性回落。

  “5月份外贸数据的回落确实与官方打击不完全真实的贸易有关”,赵锡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此外,从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出口订单和广交会的数据来看,已经预示出外贸形势的不理想。”

  此外,赵锡军分析称,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对外贸企业造成了不利影响。目前人民币强势升值的势头仍然在继续。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20,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涨117个基点,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未来外贸形势,赵锡军表示,如果国际经济形势未得到根本性的好转,中国的出口形势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目前,中国外贸需要改变思维,此前依靠低成本、低附加值、扩大出口规模等传统思路已经不适用,只有通过调整外贸结构,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升级,才能提升自己的国际竞争能力和优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也对记者表示,中国外贸不应再追求保持过高的增长速度,应该更多的要关注进出口贸易的结构的转型、调整和升级。

  此前,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春季)》显示,2013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有望比上年有所改善,但制约因素错综复杂,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如果外部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化,2013年全年中国进出口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增长速度有望略高于上年,但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报告指出,2013年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仍较突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