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6家期货公司获资管资质 南华期货推四大产品

2013年06月07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去年11月中旬18家期货公司获得首批期货资管牌照后,又有8家期货公司取得了资管牌照。其中,多数期货公司已经开展了相应的业务,而新近获得资质的4家期货公司中,人员配制与系统平台仍处准备阶段。

  据悉,早期获得此牌照的南华期货,日前已推出了四款不同类型的产品,分别是:管理型、进取型、量化精选型和异象量化型,这四款产品均通过不同投资模式保留盈利空间,且收益率和胜率均不同,能够满足多样化的投资者需求。

  26家公司业务进展不一

  去年11月中旬,期货资产管理时代悄然到来,首批18家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申请正式审批通过。首批名单为: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中证期货、申银万国期货、上海东证期货、永安期货、浙商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国投中谷期货、广发期货、银河期货、鲁证期货、新湖期货、中粮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光大期货、南华期货、江苏弘业期货。

  市场人士表示,期货资管业务范围覆盖了券商、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部分业务。由于基金公司已获准参与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的套保业务,证券公司又掌控了多家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开闸后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与其他机构的竞争。

  根据去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规定,将先行开放单一客户资管业务,起始委托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特定多个客户资管业务将在制定相关办法后放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期货投资的风险系数高,资管业务的推进也需要循序渐进。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认为,“券商资管规模已近万亿元,期货资管规模暂时不会赶上券商资管规模。券商资管实行集合理财产品,而期货资管实行一对一的模式,要通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再发展到一对多的模式,随后再逐步发展到期货理财,这需要一个过程”。

  去年12月中下旬受理申请的宏源、国信、中信建投3家期货公司及今年1月中下旬受理申请的浙江中大、国贸、大地3家期货公司,均于今年2月份获准资管业务许可。招商期货随后向证监会递交了资管业务资格申请,目前正等待受理、审查该项申请的期货公司也仅有招商期货一家。

  与此同时,今年年初,郑商所在四大期货交易所中率先公布了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开户相关事项通知后,作为行业未来最大利润增长点的创新业务才开始真正破冰。据完成国内首笔资管业务交易的国泰君安期货相关人士透露,参与首笔交易的资管账户采取的是该公司自主开发的宏观对冲策略,初始委托金额1000万元,远高于试点中规定的“一对一”资管账户最低100万元的起始委托资产门槛,且委托交易的客户为该公司经纪业务的老客户。

  南华期货“四大产品”亮相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期获得此牌照的南华期货,日前已推出了四款不同类型的产品,分别是:管理型、进取型、量化精选型和异象量化型,这四款产品均通过不同投资模式保留盈利空间,且收益率和胜率均不同,能够满足多样化的投资者需求。

  从南华资管精算套利产品来看,该款属于管理型(客户承担风险),初始资金不低于100万元,封闭式一年,管理费用为1%—2%。此外,在交易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按照交易所及期货公司收取的交易手续费为准。

  “这款产品主要是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实现稳定的资产增值。主要投资于国内商品期货和股指期货。”南华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根据周期轮动、供需驱动并结合统计工具利用组合对冲的方式下,以资金对冲与趋势对冲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逐日对冲持仓。其特点是低杠杆、低风险、中等收益的稳健性产品,年收益率为43.73%,资金最大回撤为-6.37%,胜率在49.79%以上。

  据了解,南华期货资产管理精选进取型产品的初始资金也是不低于100万元,封闭式一年,管理费用为1%—2%。投资目标是通过稳健的投资策略,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实现稳定的资产增值。该款产品主要投资于商品期货和沪深300指数合约。

  “风险收益特征为低杠杆、中等风险、中高等收益的投资性产品。年收益率为67.71%,资金最大回撤为-39.6%,胜率为79.57%。”上述资管经理表示。

  此外,还有两款产品,分别是量化精选产品和异象量化产品,其共同特征是初始资金不低于100万元,封闭式一年,管理费用为1%—2%;在交易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按照交易所及期货公司收取的交易手续费为准。

  但量化精选产品的投资目标是:控制好交易风险,在交易风险控制得当的情况下,保留适当的盈利空间。主要投资于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风险收益特征为不隔夜持仓,单日亏损控制在1%以内,预期收益较高。年收益率为43.4%,资金最大回撤为-2.1%,胜率为49.1%。

  而异象量化产品的投资目标是通过稳健的投资策略,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实现稳定的资产增值,以趋势交易和多品种组合投资相机和的投资模式。该款产品主要投资于沪深300指数合约。

  “其风险收益特征是低杠杆、中等风险、中高等收益的投资性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0.06%,资金最大回撤为-10.7%,胜率为44.72%。”该产品经理向记者介绍说。(证券日报 王 宁)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