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小长假前多方无心恋战 权重砸盘A股或再探底

2013年06月07日 07:35   来源:科学时报   赵怡雯

权重砸盘 A股或再探底

  在利好匮乏以及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的背景下,6月6日地产等权重股砸盘,A股市场大幅受挫,上证综指盘中最低探至2240.07点。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近期外围市场的动荡,以及国内流动性收紧影响,大盘仍有继续向下调整的需求,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     

  资金面趋紧

  截至6月6日收盘,上证综指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收报2242.11点,下跌1.27%,盘中最低下探至2240.07点;深证成指收报9001.09点,下跌1.56%,盘中最低下探至8995.71点;中小板指数收报5645.08点,下跌1.48%;创业板指数收报1022.13点,下跌1.03%。

  行业方面,昨日沪深两市几乎所有行业均出现下跌。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房地产、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指数跌幅居前,具体跌幅分别为2.43%、2.01%和1.99%;与之对比,交运设备、采掘、农林牧渔指数跌幅相对有限,具体跌幅分别为0.60%、0.64%和0.81%。

  对于昨日A股的下跌,不少市场人士将矛头指向隔海的日本股市,外围市场的下跌为A股投资者带来了负面情绪。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的下跌主要与自身结构调整有关,尤其是昨天银行股和地产股的杀跌,显示出不少投资者在为近期愈发紧张的流动性局面担忧。

  国联证券研究所理财产品部分析师陈晓指出:“在财政存款及月末资金面紧张效应下,5月份银行间各项利率均大幅攀升。而人民币贬值预期在近期有所加大,加上对跨境资金流动监管加强,外汇占款可能难以保持前期的高增长态势。”

  除此之外,陈晓指出,产业资本的密集减持往往预示着市场顶部的形成,创业板指数近期的大幅下挫影响到整个成长股群体,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情绪。外加IPO重启时间扑朔迷离,在各种“靴子”落地之前,市场做多热情可能将非常有限。

  外围市场施压

  “虽然中国资本市场并未对外完全开放,但国际金融市场表现给国内投资环境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瑞银证券分析师高挺在最新的财富管理研究报告中指出了外围市场近期对A股的影响。

  高挺指出,海外新一轮降息潮的背景是全球经济疲弱和通胀回落。区域分布不均匀的增长势头和央行刺激力度推动美元走强,使得已经面临需求疲软的商品价格继续承压。然而,在高挺看来,“这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因此对A股来说,在基本面稳定的环境下,通胀压力减弱和政策紧缩担忧弱化有助于估值的回升”。

  然而,众多央行近期纷纷降息,反映的是最近国际经济增长整体有所放缓。而从货币政策的刺激反映到实体经济中又有较长时滞,因此,高挺判断短期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这意味着A股市场中和外需相关度高的出口制造、国际运输等行业的经营环境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调整尚未终结

  进入6月以来,A股的运行态势似乎与5月有了比较明显的差别,随着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的调整,A股股指已经出现连续回调,但市场人士认为,A股的调整尚未结束,即便后市出现反弹,股指还有继续向下的空间。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小平指出,考虑到6月7日是端午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多方也将无心恋战,大盘继续维持弱势的概率偏大。

  东兴证券分析师孙征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从技术面看,上证综指周线级别的调整走势仍未结束,在反弹过后还将下行,近期操作以控制风险为主。

  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跌破年线压力位后,上证综指在前期2160点低点之前几乎不存在有效支撑,如果没有预期外的利好因素出现,指数考验前期低点,甚至再创新低的可能性将大为增加。

  “A股向上空间主要看房地产投资好转幅度,向下恐慌仍旧来自于货币政策走向。”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建议投资者,在配置上,可采取成长性防御战略,淡化成长、增强防御、平衡配置。

  张琢建议投资者,在业绩增长行业中寻找三条主线:“一类是低估值+确定性收益,推荐农林牧渔和一线白酒股;第二类是改革+转型预期,推荐环保、通信和计算机类股;第三类是政策放松预期,推荐地产和建筑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