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华谊兄弟减持或为并购铺路

2013年06月07日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6日,华谊兄弟停牌后发布公告,证实了市场猜测的马云减持套现的传言。在公众把目光集中到马云身上的同时,华谊兄弟并未复牌。据知情人士透露,华谊兄弟停牌很可能是在筹划并购游戏公司。

    事实上,近期华谊兄弟减持了掌趣科技,其实际控制人也减持自家股票进行套现。上述人士表示,密集减持或许就是为并购筹措所需资金。

    或并购游戏公司

    华谊兄弟6月5日开盘后不久就以拟披露重大事项而紧急停牌。公司6日发布公告披露马云减持的详情,但并没有提及何时复牌。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重大事项很可能是并购游戏公司事宜。

    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在今年初曾表示,文化产业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这为公司成为全产业链、综合性的娱乐传媒集团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今年公司会继续在投资并购方面发力,标的主要围绕影视娱乐相关、成长性高的优质公司。

    此前,华谊兄弟在投资掌趣科技上尝到了甜头。2010年6月,华谊兄弟以自有资金1.485亿元投资掌趣科技,即通过以收购股权及增资的方式获取掌趣科技22%的股权。

    两年后掌趣科技登陆A股,华谊兄弟占掌趣科技总股本比例降至15.73%,为第二大股东。随着掌趣科技股价一路走高,华谊兄弟投资收益超过10倍。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华谊兄弟若再收购游戏公司,体量应该比掌趣科技大,而且可能谋求在业务上与其融合互补的企业。“华谊兄弟投资掌趣科技,角色主要是财务投资者,对其经营业务基本没有插手。但游戏是娱乐产业的重要部分,华谊兄弟管理层希望游戏能与影视业务融合发展,所以再次收购游戏公司的预期很大。”

    密集减持筹措资金

    近期,华谊兄弟已进行多次减持,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自家股票和华谊兄弟减持掌趣科技。

    在5月份传媒板块整体上涨的时候,华谊兄弟总经理王忠磊悄然进行了减持。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交所诚信档案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情况发现,5月24日,王忠磊通过竞价交易减持了公司457万股股份,成交均价为30.89元,套现金额约达到1.41亿元。这也是其首次对华谊兄弟股份进行减持。5月27日,抛售117.56万股,成交均价30.52元,套现3587.93万元。两次共计套现1.77亿元。

    此外,华谊兄弟也对掌趣科技进行了两次减持。5月13日,掌趣科技上市满一年,华谊兄弟持有的2574万股掌趣科技全部可上市流通。从今年2月5日至5月13日,掌趣科技股价从25.15元上涨到65.16元,涨幅2倍多。

    掌趣科技5月16日发布公告称,华谊兄弟分别于5月13日和5月15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5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2%,套现2.85亿元。

    密集的减持或许是为并购筹措资金。有分析师表示,华谊虽然业绩爆发增长,但手头并不宽裕,今年一季度货币资金也就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2306万元。公司如果有大的收购举动,通过减持套现不失为捷径。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