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瑞泰人寿:产品策略摇摆 亏损有增无减

2013年06月06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主打投连险产品著称的瑞泰人寿,似乎一直在捍卫自己独占的这个“鳌头”。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根据保监会公布的今年1至4月数据统计显示,“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与“原保险保费收入”之比最高的人身险公司是瑞泰人寿,其比例达到106.3%,远高于排在第二梯队的信诚人寿、中德安联、汇丰人寿3家合资公司。

    记者发现,瑞泰人寿2010年的五大保险产品中,包括瑞泰安裕之选和瑞泰财富工程—稳健人生两大投连险产品。而2011年以来,瑞泰人寿主推的投连险在“五大产品”中,已不见踪影。

    年报数据显示,瑞泰人寿2012年亏损9793万元,亏损额同比增长12.8%。有数据可查的2009年至2011年,瑞泰人寿分别亏损5669万元、8893万元、8684万元。

    昔日主推投连跌出瑞泰“前五”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4月,各大人身险公司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规模为367884.08万元,与保费收入43300269.84万元之比仅为0.85%。

    可以发现,与占保费收入近三分之一水平的万能险相比,投连险尚属小众险种。不过,就像矮子堆儿不意味着拔不出将军,投连险总体规模占比小不代表没有单个公司的高占比,瑞泰人寿就是这个例外。

    数据显示,瑞泰人寿1至4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4546.51万元,与保费收入(4278.87万元)的比例达到了106.25%,说明投连险规模超过保险合同保费收入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连险占比上独占鳌头的瑞泰人寿,万能险规模占比也同样“名列前茅”。该公司1至4月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82221.9万元,与保费收入之比高达4258.65%,在所有人身险公司中位列第三,仅次于和谐健康保险和正德人寿。

    年报数据显示,瑞泰人寿2012年亏损9793万元,亏损额同比增长12.8%。有数据可查的2009年至2011年,瑞泰人寿分别亏损5669万元、8893万元、8684万元。

    截至2012年年底,瑞泰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5%,比2011年下降了21个百分点。该公司在年报中对此解释道:“在2012年销售了大量万能寿险以及传统险,最低资本额度大幅提高,使得总体最低要求资本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5%。”

    记者发现,2011年以来,瑞泰人寿昔日主推的投连险在“五大产品”中,已不见踪影。

    2011年瑞泰人寿的五大保险产品为瑞泰健康之选两全保险、瑞泰瑞福(A款)两全保险、瑞泰稳贷宝意外伤害保险、瑞泰安康之选两全保险、瑞泰附加健康之选重大疾病保险。

    2012年,瑞泰人寿的五大保险产品是瑞泰健康之选两全保险、瑞泰安康之选两全保险、瑞泰瑞福(A 款)两全保险、瑞泰团体重大疾病保险、瑞泰鸿禧年年两全保险。

    而事实上,瑞泰人寿2010年的五大保险产品中,还包括瑞泰安裕之选和瑞泰财富工程—稳健人生两大投连险产品。

    结合同花顺iFinD数据,本报记者在28家人身险公司中随机抽取投连险账户数据进行统计,结果显示,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瑞泰人寿的3个投连险账户表现属于中等。其表现最优的激进账户“臻尊之选财智进取投资账户”在5月31日的卖出价为13.24元,相较月初的12.32元上涨了7.43%,投资回报率在28个积极型账户中也仅仅位列第10位;而平衡账户中,“赢丰之选财智平衡投资账户”投资回报率为4.85%,位列第13位;稳健账户中,“赢丰之选财智安益投资账户”投资回报率0.24%,位列第21位。

    外资公司更重视投连险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在68家人身险公司中,共有19家公司有1至4月的投连险相关数据;其中合资公司多达14家,中资公司仅有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光大永明、太平人寿5家。

    对于有投连险产品的公司以合资公司居多,业内人士也有相应的说法。如生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严建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可能某些合资公司以投连险为主要产品,因为投连对资本的要求会稍微少一点(一般情况是,投连账户只需要1%作为资本要求,但万能险、分红险会将有4%的资本要求);也有公司认为自身投资能力强,所以重点发展投连账户。”

    继2012年优异成绩后,严建红团队管理的生命人寿投连险今年也取得了业内比较居前的业绩。如记者随机抽取的“富泰赢家两全型稳健I”以1.33%的投资回报率在28个稳健账户中位列第六位,“生命人寿富泰赢家两全型平衡Ⅱ”的投资回报率为5.9%,同样在28个同类型账户中居于第六位。

    严建红的上述分析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某些投连险占比较大的合资公司投资能力确实不容小觑。汇丰人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汇丰人寿1至4月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规模为5172.89万元,与保费收入(18189.63万元)之比为28.44%,属于排在瑞泰人寿后的投连险第二梯队的成员之一。

    公告显示,汇丰人寿“汇财宝两全保险C/D款汇锋进取”账户,在5月31日的卖出价为1.18元,相较月初的1.07元,投资回报率高达10.6%,在本报统计的28个积极型账户中高居第二位,仅次于平安人寿的“平安精选权益投资账户”的11.83%。

    除汇丰人寿外,信诚人寿、中德安联也分别以35.13%、32.88%的投连险独立账户交费与保费之比,团聚在投连险第二梯队中。

    尽管有几乎两倍于中资公司数量的合资公司的产品涉及投连险,他们的成绩也可圈可点,但投连险并未得到太多公司的青睐。或许正如严建红所说,“投连险目前并不是市场的热点,但仍是很重要的研究领域,每个公司产品策略有不同的方向。”保险公司能够集中精力把现有的产品管理好,对客户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