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贸易争端下 红酒光伏一喜一忧

2013年06月06日 07:49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中欧围绕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战火”也迅速蔓延到了A股市场。昨天,受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利空影响,光伏产业股集体下跌;而昨天商务部也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程序,受益的国内葡萄酒股纷纷大涨。

  昨天开盘后,张裕A、中葡股份、莫高股份等葡萄酒股就一路震荡走高,午后张裕A率先涨停,中葡股份收盘涨停。古越龙山等酒类股也纷纷活跃,有少量葡萄酒业务的皇台酒业涨幅也超过5%。成交龙虎榜显示,昨天浙江著名游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和三家机构席位在大举买入张裕A。

  网友“guke1343”判断,由于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光伏的反倾销政策确定,意味着中国会对欧盟的葡萄酒反倾销展开调查,这对中国的葡萄酒业来说是个利好,这应该是昨天葡萄酒上涨行情的主要原因。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昨天中午,商务部网站也发布消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欧盟对光伏产品反倾销,对光伏企业有怎样的影响?光伏上市公司还能买吗?”网友“偷土豆的小仓鼠”问。实际上,由于行业不景气,光伏产业股已经历了近两年的低迷期,股价跌幅惨重,去年底以来随着大盘回暖,股价才逐步企稳。

  “这次是初裁,暂时加税幅度不高,对出口型企业有潜在负面影响。不过实力弱小的光伏公司去年以来已经淘汰了很多,今年一季报,上市公司中接近半数的光伏企业已经赢利。随着国内市场空间的打开,光伏产业正在涅槃重生。只是简单多晶硅的企业还会比较困难,有技术含量的公司可以逢低吸纳。”钱哥理财专家、方正证券投资顾问王忭倒并不特别悲观。

  经历了三连阴后,昨天A股成交量大幅萎缩。其中沪市成交量仅711亿,深市成交量也仅806亿。

  “今天大盘这样的走势算短线企稳了吗?”网友“紫色的小蕃茄”问。

  “股票型基金上周仓位又接近九成了,主力手中资金不够。一旦基金仓位达到88%,容易形成阶段性高点。但是按今年的新规,基金仓位下限从60%上移到80%,这样股市的稳定性也将提高,经过前几天的回落后,风险释放也释放了不少,现阶段不会深幅回落。”王忭分析道。

  “资金相对有有限,端午节小长假马上到来,其间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多头不敢大规模运作。”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答复。

  “今天大盘缩量明显,是止跌企稳还是会继续下跌呢?”网友“偷土豆的小仓鼠”还有点提心吊胆。

  “抛压有所减轻,继续大跌的可能不大!”钱向劲安慰道。

  昨天@钱哥理财互动获奖的三位网友分别是@hzhdd001、@梦幻世界g、@锦绣人生路67。请以上三位网友私信@钱哥理财,告知邮寄地址、姓名和联系手机号。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