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工行四川省分行: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13年06月06日 08:17   来源:成都晚报   

  随着5月中国银监会“第二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的启动,记者近日从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行根据不同类型小微企业客户特点,为其提供信贷、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现金管理、国际业务、投资银行等一揽子、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凭订货单贷到了款

  “工行的订单融资这一创新型产品,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中缺少抵押物这一最头痛的问题,真是雪中送炭啊!”据德阳市德润达机械公司的李经理介绍,他们作为一家没有土地和厂房等作抵押物的小微企业,仅凭方电气公司开具的一纸订货单,就从工商银行德阳市分行累计拿到了1400万元贷款,至少拉动产值4000万元,占到企业总产值的60%。

  信贷产品和方式创新

  据了解,为提高金融产品服务的针对性和适用性,该行以产品创新带动市场拓展,积极推动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产品和方式的创新,因地制宜推出网贷通、集群联保贷、酒贷通、商品融资、供应链融资、国内保理以及订单融资等一系列创新型产品,为企业融资提供多元化担保渠道,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瓶颈问题。其中,围绕工业园区批量办理厂房抵押贷款、保证担保贷款;围绕专业商贸市场或零售商业区批量办理商铺抵押贷款、互保贷款;对处在大型企业上游的小企业,办理应收账款托管项下的融资业务;对处于大型企业下游的贸易型小企业,办理以存货质押项下的商品融资业务。

  建立完整融资产品体系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工行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小微企业融资产品体系,产品已从最初单一品种扩大到目前的小微企业周转贷款、小微企业循环贷款、小微企业经营型物业贷款、小微企业标准厂房按揭贷款、小微企业贸易融资等系列产品。此外,还建立了以省分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部、18个二级分行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中心、37个小微企业支行级专营机构为主,全辖区各网点共同参与的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服务体系。并不断规范、优化小微企业信贷流程,提高业务效率,原则上2—5个工作日完成贷款审批。“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我们将一如既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竭诚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努力促进四川小微企业又好又快成长。”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2012年,四川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20亿元,增速远高于其他贷款。此外,还创新实施了小企业集群客户融资方案,为48个小企业商会、行业协会、专业市场制定了专门的联保集群小企业融资方案,累计投放56亿余元,2012年末贷款余额超50亿元。

  ○相关资料

  新型商户服务平台:

  工银商友俱乐部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其新型商户服务平台——“工银商友俱乐部”提供大量创新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促进广大中小经营商户的发展。截至目前,工行“工银商友俱乐部”的会员数量已经超过800万户,较年初增加约190万户,增幅超过三成。

  除了给广大商户提供专属会员服务和在结算收费、融资便利和理财收益等方面的专属优惠服务以外,工行还进一步整合了全行公司贷款、中小企业信贷、现金结算与管理、国际业务、信用卡、私人银行、贵金属等各大业务条线的产品和服务资源,为商户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金融产品及服务。

  据介绍,近年来服装、皮革、五金、建材、水产、花卉等各类大型商品交易市场或产业集群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和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动力。针对这类市场内小商户高度集中的特点,工行依托“工银商友俱乐部”服务平台,通过客户细分、构建新型的客户关系模式和有针对性的产品及服务创新,为这类客户提供满足其个性化需求的专属结算、融资和信息咨询等金融服务,积极促进其稳健发展和升级转型。2012年,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为48个小企业商会、行业协会、专业市场制定了专门的联保集群小企业融资方案,累计投放贷款56余亿元,2012年末贷款余额超50亿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