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环球影城入京 “鲶鱼效应”将现

2013年06月06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与迪士尼齐名的另一大型主题公园环球影城项目已经上报国务院,下半年有望得到批复,如果得到批准,年内将启动项目实施。此消息犹如重磅炸弹投入了资本市场中,股市迅速涌现一批“环球影城概念股”,主要集中在旅游板块、房地产板块以及影视传媒板块。事实上,2009年初北京通州已经将此项目上报国务院,但是迟迟未得到批复,如今能不能得到正式批复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国务院迟迟没有对环球影城项目作为批复,是由于当时的项目提案中并没有将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进行有机融合,环球影城的引入将会对我国文化产业尤其是电影产业造成严重打击。从文化安全战略角度考虑,国家更倾向于将怀柔影视基地打造为中国的“环球影城”。

    然而,如今我国电影发展迅速,已涌现出一些能与好莱坞进行抗衡的影片,现在引入环球影城的威胁相比之前大幅减少,而且怀柔影城的建设并没与发挥预期效果。此外,环球影城的引进能对通州甚至北京产生较大的经济拉动作用。其作为全球前三娱乐主题公园,品牌影响力极大,可以吸引大量游客集聚通州。初步预测,环球影城开园第一年就将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创造直接就业机会1万个、间接就业机会10万个。总体而言,环球影城的引入利大于弊,其在此时重提获得批准的概率较大。

    股票市场对环球影城项目上报消息反应活跃,主要与环球影城可以带来的经济效应有密切关系。环球影城的性质与迪士尼性质类似,可以使周围低价迅速推高。迪士尼获得正式批准之后,周围地价一夜之间上涨5倍,成交量也创下新高。国内许多主题公园就是通过主题公园拉升地价,然后进行地产交易从中盈利。如此一来,在通州拥有地产的房地产企业便是最大利益即得者,例如中国武夷、华业地产、华远地产等。

    此外,这对旅游板块的利好毋庸置疑,但是利好持续性将较短,有概念炒作嫌疑。旅游公司的主营业务一般是酒店、餐饮、旅游产品、旅行社等,其收入需要旅客发生消费后才能计入。但是即使环球影城项目得到批准,建成时间仍然需要3—5年,在这段时间中,北京相关旅游企业或发生较大变化。北京旅游上市公司的此轮上涨行情难以延续,除非有其他实质性利好政策支撑。

    环球影城的引进,对我国主题公园和电影业是否意味“狼来了”呢?从短期看,的确如此。我国主题公园建设整体而言不容乐观,即使是在我国排名第一的欢乐谷,相比迪士尼和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也大为逊色。欢乐谷的重游率仅为30%—35%,而迪士尼和环球影城的重游率则高达60%—70%。环球影城一旦进入国内,将吸揽大量游客,从而对我国主题公园产生巨大竞争压力。然而从长期看,将能对我国主题公园建设产生一定指导性作用。我国主题公园建设很大程度上是在借鉴国外经验,但是由于文化和环境差异,鲜有将经验移接成功者。若环球影城在我国建立,可以为我国主题公园“取经”提供方便。我国主题公园经营本已较为惨淡,环球影城的引进可以起到“窒息治疗”的作用,迫使我国主题公园加强创新,寻找并凸显自身特色。

    蔡灵表示,环球影城可谓好莱坞的大本营,大部分好莱坞大片都是在环球影城中拍摄完成。其在中国建立,是否意味着好莱坞将拍摄基地的触角也伸入了中国,有助于其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事实上,由于国务院对于我国电影产业的保护,或将只允许其经营主题公园部分,使拍摄基地这一功能暂停,从而遏制好莱坞对我国电影市场的深度入侵。

    主题公园是我国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环球影城的引入将产生“鲶鱼效应”,促使我国主题公园良好发展,降低资源浪费。主题公园的繁荣将拉动文化旅游高速发展,现阶段,文化旅游是旅游的主流,其附加值高、联动性大,将对国民经济带来有力支撑。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