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亚太领跑全球航空业 中国市场强劲增长是主因

2013年06月04日 15: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钱春弦 高原

    新华网开普敦6月4日电(记者钱春弦  高原)国际航空运输协会4日在此间发布2013年全球航空市场预测称,在中国市场强劲增长的带动下,亚太地区航空公司赢利将领先于其他所有地区。

    国际航协在此间召开的69届年会期间发布的这项预测,上调了2013年全球航空业利润至127亿美元,行业总收入预计将达到7110亿美元。这一结果比今年3月份预测的106亿美元利润又多出21亿美元,在2012年全球航空业实现76亿美元利润的基础上又有改善。

    据预测,2013年,亚太地区航空公司预计将实现46亿美元的合并利润(高于先前42亿美元的预期)。不论在绝对利润还是在息税前利润率方面,该地区都将领先于其他所有地区,其中中国市场强劲增长是主要推动因素。亚太航空公司是航空货运业务的主要参与者,占到38%的市场份额。该地区总客运需求预计将增长6.3%,领先于5.6%的运力增长。

    国际航协预测航空业净利润率为1.8%。全球航空运输业利润仍然微薄,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就此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行业,时刻面临着实现收入增长与成本支出的挑战。许多航空公司正在苦苦挣扎,航空公司平均每运载一位旅客将赚得4美元。”

    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股份董事长王昌顺在此间对记者说,今年前5个月,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受世界经济形势持续动荡的影响。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有触底企稳,希望下半年有所转机。民航运输市场总体表现喜忧参半,增长放缓,需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王昌顺认同汤彦麟的意见,即在油价为每桶108美元和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仍能实现盈利是一个不小的成就。提升绩效表现让航空公司有所盈余,航空公司正带动更多人乘坐飞机出行。今年航空运输业的平均载客率预计将超过80%,这在行业历史上还是首次。加之副业收入率创出5%的新高,很明显,航空公司已经找到了能够增加盈利的新方式,从而为旅客带来绝佳旅行体验并支撑盈亏底线。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