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平安大华投资总监颜正华离职 年内公募业务"零落子"

2013年06月03日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1年半,平安大华再现人事变动。5月30日,平安大华发布公告称,平安大华策略先锋基金经理、公司投资部总经理颜正华正式离职。颜正华也是继副总陈庆耀离职后,平安大华成立两年来,第二位出走的公司高管。而对接下来的打算,颜正华称目前没有明确计划。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平安大华上报新公募基金数仍是“零落子”。而在专户子公司领域,公司拿到牌照仅半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就已达5个之多,工作重心似已转移。

    颜正华操盘基金涨20%

    因两年蝉联金牛奖而被誉为“熊市王牌基金经理”的颜正华加入平安大华后,新的工作环境并未使其投资之路变得顺畅。

    2009年,颜正华离开供职4年的华夏基金,卸任华夏回报混合、华夏回报混合2号两只基金经理一职,南下加入平安大华,参与公司筹备工作。

    2011年9月,平安大华成立9个月后,正式发行旗下第一只基金——平安大华行业先锋,颜正华也以投资部总经理身份,亲自担任基金经理。

    蹒跚起步。2011年四季度股债双杀,行业先锋基金过早布局家电、水泥等早周期板块,净值随着周期板块直泻近10%。2012年年初,市场憧憬政策放松,地产及等周期股“起舞”,行业先锋却提前减持周期股,改为加仓银行及医药板块。2012年年中,颜正华改任策略先锋基金经理,一个季度后,市场迎来年末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策略先锋另辟蹊径,逆势建仓白酒板块,错过年末拉升行情。

    峰回路转。今年以来,策略先锋重点加仓医药类个股,一季度基金重仓的广州药业大涨68.43%,白云山A、丽珠集团等医药股涨幅也近30%。截至5月末,平安大华策略先锋净值上涨21.08%,位列同类基金第22名。此外,平安大华行业先锋今年以来净值涨超20%,排名位于所有股票型基金前20%。

    投资渐入佳境,颜正华却萌生退意。一季度末,平安大华策略先锋发布季报显示,基金成立10个多月,仓位仅有53.63%,在所有成立满半年的混合型基金中,平安大华策略仓位排名倒数第12,也低于上述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近16个百分点。

    “近段时间在公司里已经很少看到颜总,离职之后,他也不会到平安集团旗下其他平台任职。”平安大华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随着颜挂靴而去,平安大华权益投资部仅剩下黄建军及焦巍两位基金经理掌管3只基金。“目前投资部工作由焦巍暂时主持,公司还未正式任命。”上述平安大华人士称。

    “冷对”公募业务

    投资总经理离职背后,或是平安大华对公募领域的“意兴阑珊”。

    平安银行、平安信托,平安大华基金背靠集团两大渠道。6月1日,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新规实施,保险机构将正式加入公募基金代销大军,平安保险也可为基金发行助一臂之力。虽然拥有大多数基金公司无法比拟的渠道优势,平安大华似乎对公募基金领域仍“提不起兴趣”。

    “公司近期没有发行公募基金产品计划。”平安大华人士称。证监会披露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亦显示,今年以来,平安大华仍未上报公募基金。

    除了对上报新基金“漫不经心”,平安大华对旗下老基金维护亦不“上心”。2011年9月,平安大华旗下首只基金行业先锋首募超30亿元,一度成为当年下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股票型基金。不过自此之后,平安大华旗下公募基金首发表现平平,之后发行的两只权益类基金再难突破5亿大关。平安大华策略混合运作一年,基金规模从发行时的4.59亿元滑落至今年一季度的4223万元,一度触及清盘“红线”。

    虽然公募扩容计划“搁浅”,专户领域却频频发力。自去年5月,平安大华发行固定收益增强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来,公司至今已发布4个专户计划;子公司速度也可谓迅速,公司拿到牌照仅半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已达5个之多。

    “去年年末公司拿到子公司第一批牌照,近期工作重心还是放在专户子公司。”平安大华人士对此解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