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加多宝董事长行贿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2013年05月31日 16:40   来源:新思路投资   

  5月29日,在“王老吉”商标收回一周年之际,在广州市新闻中心召开的王老吉凉茶媒体沟通会上,全程参与了王老吉商标案的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 东揭秘了王老吉纷争的整个来龙去脉。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行贿300万元港币致“王老吉”商标以超低价租赁,并将租赁期限延长10年,致使国有资产严重流 失。

  “王老吉”租赁费低于国际惯例100多倍

  据悉,王老吉创始于1828年,主要有广州和香港两脉,其中香港支脉于1890年前后单独发展,一百多年间来与广州支脉无任何经营关系。广 州王老吉继承了王老吉的祖业和秘方。也就是今天广药王老吉的前身。广州王老吉在民国时期,注册了王老吉商号、商标、王老吉公孙父子图商标等一系列无形资 产。1956年按照公私合营政策,国家以赎买方式从王老吉第四代传人手中承接了广州王老吉商标、秘方、工艺、员工等所有生产资料,成为国有企业并发展至 今。

  1995年,羊城药业(广药的前身)与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签约,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鸿道集团。

  2000年鸿道集团与广药签订商标许可主合同,将商标的使用期限延长至2010年。借用王老吉这个凉茶行业的百年老字号,加多宝获得了丰厚 利润。为了更长时间使用这个商标,在合同还有8年到期的情况下,董事长陈鸿道在2002年至2003年通过三次行贿300万元港币,又签订两份补充协议, 将王老吉商标许可期限延长至2020年。

  但是商标使用费却变化不大。在2000年为400多万元,到2010年为491.4万元,即便到2020年也只有500多万元。而鸿道集团 经营王老吉早在2010年销售额就达160多亿元。按照国际惯例,商标使用费以销售额的5%收取,而鸿道所付的只占0.03%,低于国际惯例100余倍, 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廉价商标租赁”,同时造成严重的国有资产流失!

  2004年,陈鸿道行贿案东窗事发,陈鸿道在供词中承认,其行贿是为了签订商标补充协议,以低廉价格延长使用时间。2005年10月2日,广东公安边防部门将陈鸿道抓捕归案,当月19日,陈鸿道取保候审,后弃保潜逃。

  加多宝董事长潜逃无法对话,广药只能诉诸于法律

  2004年广药集团新班子调整之后,认识到严重偏低的“王老吉”商标使用费将造成国有资产的巨额流失,一直寻求各种方式予以纠正。

  2010年5月双方所签的主合同到期,广药以电话、公函、律师函等方式多次与鸿道集团联系,对方皆以“董事长不在”为由不予理睬。为协商解 决商标授权问题,广药专门派出高管到其香港总部沟通,对方仍说“董事长不在”将广药拒之门外。由于陈鸿道畏罪潜逃,导致王老吉商标纠纷无法进行对话。 2011年4月26日,广药集团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正式提出仲裁申请。

  在长达380天的仲裁阶段,仲裁贸易委员会曾于2012年3月14日协调双方和解,广药方面8名成员到场,但是对方却临时单方面放弃。“在 和解之路上,我们进行了多次努力,但都没成功。甚至去年在收回王老吉商标授权之后,仍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双方合作的意愿,但并没有得到对方的响应。这与加 多宝陈鸿道潜逃海外的缺位关系密切。正是陈鸿道一步步激化了王老吉之争。”倪依东说。

  加多宝扮民企打悲情牌,实为外资身份

  事实上,经查证,加多宝是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外资企业,是香港鸿道集团全资子公司,企业性质为外资。十多年来,其利用外资身份在国内获得 了土地、税收等特殊优惠。在低价租赁“王老吉”,利用国有资产谋取高额利润的同时,加多宝又处处以“民企弱势者”的身份,大打“悲情牌”;并且利用时下社 会对国企的舆论,使用黑公关等手段,不断攻击广药集团和公有制经济,博取民众同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卫红教授指出,悲情营销其实是一种暴力营销,因为绑架民意,为的是获得法律之外的另一种特权,获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之外 的“特殊待遇”。加多宝利用外资身份获得投资上的优惠政策,又扮演“民企”获得舆论上的“超国民待遇”,这才是真正的特权阶层。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