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债信评级双双被降重钢、凌钢成“难兄难弟”

2013年05月30日 07:3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钢铁行业的寒冬还在继续。重庆钢铁(601005,收盘价2.80元)今日公告称,其发行的“10重钢债”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该债券信用评级等级维持AA+。

    无独有偶,今日凌钢股份(600231,收盘价3.93元)也公告称,公司2011年8月发行的公司债评级由AA+下调至AA级,主体评级维持AA级,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而重钢、凌钢债券的评级机构,均是中诚信。

    “10重钢债”交易所质押式回购

    资料显示,“10重钢债”于2010年12月成功发行,募集资金20亿元,债券期限为7年,票面利率6.2%,这样重庆钢铁每年支付的利息就高达1.24亿元;而凌钢股份公司债于2011年8月发行,募资14.8亿元,票面利率为6.58%,年利息支出为9700多万元。

    如今,重庆钢铁和凌钢股份算得上是一对“难兄难弟”:两家公司评级被下调的原因十分相似:产品销价下滑,盈利能力下降,行业景气度依然低迷。“不幸的各个都不同”。对于重钢而言,其最大的烦恼在于,据上证所有关规定,由于评级被下调,使得“10重钢债”不再符合上证所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条件,自2013年5月30日起,上证所不再将“10重钢债”作为回购质押券纳入质押库,并停止债券质押式回购入库申报。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常被作为质押式回购的标的。此次“10重钢债”被剔除出质押式回购市场,持有该债券的投资者无法通过此途径将手中债券快速变现。这样“10重钢债”或面临一定抛压,从而进一步使其价格承压。

    凌钢14亿元定增蒙阴影

    尽管凌钢股份的债券“幸运”地没有被取消质押回购资格,其AA评级也意味着违约风险很低,但由于评级展望为负面,市场不免为其未来偿债风险的加大而心生担忧。

    今年一季报显示,凌钢股份账面短期借款高达38.85亿元,资产负债率也达71%;公司2012年全年财务费用超过1.2亿元,尽管去年全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24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23亿元。

    尽管如此,凌钢仍进行大规模扩张:今年3月27日,凌钢股份公告称,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发行数量不超过3.7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而凌钢此次增发价将不低于4.75元/股,高于目前昨日收盘价3.93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