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前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4%

2013年05月28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6106.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增速比1-3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4月当月实现利润436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增速比3月份提高4个百分点,比1-3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

  通常来说,企业利润增加表明中国经济增强动力增强,实体经济运行出现了可喜的势头。不过,机构研究报告普遍谨慎看待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对未来几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增幅表示不乐观。

  从累计的口径来看,1-4月的工业企业收入增速保持平稳,而利润增速则出现小幅回落。但如果折合到单月增速来看的话,4月的收入及利润增速均有小幅的加快。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于建勋博士表示,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加快主要受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三个行业的拉动。与3月份相比,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利润增速显著提高,汽车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升。这三个行业拉动4月工业企业利润比3月增长加快5.4个百分点。

  从新增利润金额看,主要集中在四个行业。于建勋分析,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371.2亿元,主要受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四个行业的拉动。这四个行业新增利润327.8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的88.3%。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伟也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往往波动很大,不能仅根据一个月的数据就断言实体经济正在复苏。4月份收入增幅和利润率仍不尽人意。

  姚伟认为,未来几个月工业企业利润依然承压,因为生产者价格涨幅可能继续回落,而且制成品价格指数也仍处于萎缩区域。

  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就此发表的简评也认为,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反弹,但由于工业增加值增速疲弱、上游价格低迷,工业企业利润环比增速依然不振。不过,报告还预计,今年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望因外需加速增长而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夏 青)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