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抗流感概念纷纷降温 家禽类个股纷纷回暖

2013年05月23日 08:43   来源:李磊工作室   刘艺超

    随着全国多地近日纷纷取消禽流感预警,市场对“抗禽流感概念”的关注渐渐减弱,此前暴涨个股近日纷纷走低。相反,遭受重创的家禽类个股近日开始走强,主营鸡肉业务的民和股份、益生股份股价走高。分析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禽流感导致鸡苗供应紧张,鸡肉价格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上涨,从而有利于家禽类相关的上市公司。

    抗流感概念纷纷降温

    今年4月份,H7N9禽流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生物疫苗概念股一度受到市场的追捧,鲁抗医药、东北制药、两面针、莱茵生物等个股多次涨停,海王生物、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个股股价4月份的表现亮眼。

    进入5月后,全国多地近日纷纷取消禽流感预警,上述牛股纷纷走弱。截至昨日收盘,东北制药自4月8日禽流感以来阶段最高价下跌了20.35%,两面针累计下跌了16.17%,莱茵生物累计下跌了21.3%,其它相关个股也有不同幅度的跌幅,股价基本回到了禽流感爆发前水平。

    昨日有消息称,我国临床用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试剂盒已获得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上市,诊断试剂进行检测的结果可用于临床辅助诊断患者是否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此前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禽流感概念股行情可能就是一两天的脉冲行情,由于研制出新禽流感疫苗一时半会很难奏效,是无实质性题材的概念性炒作,可能令行情的持续性大打折扣。

    家禽股正在收复失地

    和“抗禽流感概念”相反的是,家禽类个股近日再度雄起。截至昨日收盘,华英农业涨4.36%报6.7元,和禽流感期间最低的股价相比,该股昨日已经累计上涨了31.12%;主营鸡肉业务的民和股份则从4月份的阶段最低点,累计大涨40.88%,昨日收报10.27元;益生股份则从阶段低点大涨54.72%,昨日11.14元的收盘价基本上回到禽流感爆发前水平。

    自3月底以来,无论是家禽类上市公司还是相关企业都受到了严重的打击,现在正在慢慢回暖。根据行业检测数据显示,进入5月以来,国内多地白条鸡、鸡蛋等价格止跌回升。此外,鸡苗价格近期也有较大幅度上升,鸡苗价格4月初曾一度跌至每羽0.2元,数以万计的鸡苗被清理,很多养殖户甚至放弃了养鸡,而市场当前价格普遍在每羽2.5元附近。

    此外有消息称,针对H7N9疫情对养殖行业造成的破坏性影响,目前已有包括山东、河南、重庆及广西在内的10个省份陆续出台了家禽生产扶持政策,全国各省市的补贴规模最乐观估计可能接近百亿元。

    鸡苗涨价将变忧为喜

    有券商分析人士昨日告诉记者,4月份由于禽流感影响,市场需求出现变化。为了防止亏损有些孵化场提前淘汰种鸡,导致种蛋孵化量下降,因而近期鸡苗供应紧张,鸡苗价格随之上涨,而随着鸡苗价格走高,鸡肉价格可能会在今年三、四季度走高。在不出现新的突发事件情况下,和家禽类相关的上市公司可能将变忧为喜。

    长城证券金少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各地对此次疫情控制到位,没有形成恐慌,H7N9禽流感引起的“抗流感概念”炒作并没有持续。相反,禽流感疫情对家禽类上市公司是重大利空,但很多个股在遭受利空打击后经过调整已基本收复失地,这也意味着这些上市公司的资质比较好,在新一轮行情来临后所占的市场份额可能会比较大,未来可能会有更好的上涨空间,当前大盘持续走高也有利于家禽类个股股价的上升。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