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煤老板贾跃亭野心膨胀 乐视重蹈富士康覆辙?

2013年05月20日 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20日讯(记者郑常泰)近日,乐视网发布两款乐视TV超级电视低价产品,成为首家推出智能电视的互联网企业,并宣称要以互联网的理念来颠覆电视行业,曾经当过煤老板的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野心“昭然若揭”。产品发布当天,贾跃亭实名发的一条新浪微博,转发居然超过35万条!不得不让人怀疑水军的强大。

 

针对乐视网的一连串动作,家电业资深人士洪仕斌认为,乐视会重蹈富士康的覆辙。富士康因为缺乏实体店和销售渠道,主打“低价”以及“原装进口10代线面板”的“睿侠”电视并未能真正产生影响力,消化产品的需求仍未缓解。记者拨打乐视网公关部电话,未有人接听。

 

渠道单一货送不赢咋挣钱?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乐视TV·超级电视公开亮相,60英寸的超级电视搭载四核Krait CPU,主频达到1.7GHz,屏幕采用原装夏普 X 超晶面板,支持 3D 1080P。售价方面,60英寸超级电视X60仅售6999元,而另一款39英寸卧室电视S40的价格只有1999元。

 

在发布会上,乐视网方面多次强调,超级电视可以收看乐视网和CNTV的海量影视节目。并且希望建立“生态系统”,依靠490元的包年服务费和广告、应用分成实现盈利。

 

但有专家认为,这种盈利模式能否成功,仍取决于成为乐视所描绘的“生态系统”的用户数量。这首先要看出货量,落到智能电视上,还要打个折扣看激活量。曾有某知名电视机品牌方说过,智能电视激活量只有20%左右,多数人拿回家还是当普通电视看。乐视超级电视由于主打的是智能,初期激活率可能会高于行业水平,但是使用时间长了以及销量上去之后,不可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太多,而乐视一年只收490元服务费,能否真正靠服务盈利,也有些令人堪忧。

 

事实上,乐视超级电视资费与数字电视相比并没有竞争力。虽说乐视影视库有9万集电视剧和5000多部电影,由于这些内容并非乐视独家拥有,让用户付费就相当困难。举一个简单例子,当下的热播剧,要等电视播出后乐视网才能播出,用户自然不乐意花490元买电视台和电影院的二手内容。同质化的内容劣势,注定乐视超级电视靠用户付费这一商业模式不过是空中楼阁。

 

乐视会重蹈富士康的覆辙

 

据郑州晚报报道,家电业资深人士洪仕斌认为,对于电视行业来说,乐视“有鲶鱼价值,没有颠覆价值”,因为乐视电视面临消费群体、产品售后、产品质量、翻版小米和竞争环境五大障碍,所以乐视智能电视的推出会掀起新的价格战。

 

乐视价格极具竞争力。但乐视超级电视最硬件销售“肯定是亏损的”,而它能否借助内容盈利来实现整个产业链条的平衡,洪仕斌认为短期可以,但不能长久。

 

洪仕斌还表示,乐视会重蹈富士康的覆辙,2013年,富士康在中国市场推出“睿侠”电视。巧合的是,“低价”和“原装进口10代线面板”也是“睿侠”60英寸液晶电视的最大亮点。但因为缺乏实体店和销售渠道,这一产品并未能真正产生影响力,消化产品的需求仍未缓解。

 

煤老板贾跃亭野心大大膨胀

 

i黑马报道,57日,配合乐视发布超级电视的宣传,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实名发的一条新浪微博,居然转发超过了35万条,不排除乐视网的市场团队用微博营销团队推了一下,不知道之前乐视网在新浪微博上打了多少广告,但这种效果估计可以跟之前雷军推小米的时候有得一拼了。

 

显然,贾跃亭准备(或者投奔他的一批高管要把他包装成)把自己当“贾布斯”,用小米的那套手段来再玩一把最新潮的概念——智能电视(当然乐视说的是超级电视),并且靠这个包装出第三家公司。这估计是他背后的资本、深不见底的官方靠山所希望看到的。

 

乐视超级电视,山西煤老板包装第三家上市公司的概念而已!

 

i黑马毫不怀疑贾跃亭能再次成功。因为,2010年,在土豆、优酷等视频网站都亏得“掉底裤”,且还没有找到规模收入的时候,贾跃亭创立的乐视网在一众视频网站里,流量排名连前十都不到,居然营收和利润都很靓丽,神奇地通过创业板发审,尽管业内都惊呼“荒诞”,但最终也难挡乐视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贾跃亭资料:

 

1973年生的贾跃亭19959月至19967月任山西省垣曲县地方税务局网络技术管理员;19962002年任山西垣曲县卓越事业公司总经理(做煤矿生意)2002年,贾跃亭成立西伯尔科技开始涉足通信业,刚开始做电信基站的配套服务,2003年转做室内室外网络覆盖。20071112日,西伯尔科技登陆新加坡交易所,募资2亿元。这是他打造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西伯尔科技也是他从煤老板转身成高科技创业家的踏板。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