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供过于求致建材价格上涨乏力

2013年05月16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开工的背景下,建材市场需求的扩大本应该拉动产品价格的明显提升,但是目前的建材价格却呈现着上涨与下跌相交织的矛盾局面。

    4月建材价格周环比持续上升,反映建筑业活动回升,表征下游需求正在回升。但是,进入5月份,刚刚恢复的局面又开始恶化。例如,截止5月10日,建材钢材整体每吨3640元的价位上,一周之内已经下跌了40元。而到了5月11日,建材钢价稍有上涨又进入了下跌轨道。

    尚普咨询建材行业分析认为,进入两会之后,政策方面的各种猜疑尘埃落定,加上3月之后天气晴朗利于开工,国内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启动。其次,原本意在打压房地产市场的国五条,落实到各个地方之后却没有起到实际作用,房地产市场也开始蓬勃发展。最后,城镇化工作的积极展开,更是为行业开辟了全新的市场。在包括以上因素在内多种的积极因素刺激下,建材市场的需求相比去年已经明显好转,钢材价格在4月实现环比上涨已经说明了这一问题。

    在需求进一步释放的背景下,我国建材市场价格却上涨乏力,主要的原因是供过于求造成的。经过往年长期高供应量的发展特别是去年需求萎缩之后,我国建材市场产能过剩的局面开始明显体现出来。虽然目前市场需求进一步启动,各大企业和经销商还有大量的库存有待消化,而新产能还在陆续进入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改观。因此,建材市场价格要上行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钢材价格才会出现涨跌交错的局面。

    尚普咨询在《2012-2016年中国建材行业分析投资前景研究报告》中指出,建材企业想要走出去年以来价格下跌的阴影,必须解决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尤其重要的是需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科技投入和高端产品研发,改良原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不合理的企业发展路线,增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考虑到城镇化将在未来数年取得大幅度的发展,建材市场长远来看还是前景比较广阔的,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和升级,在未来城镇化蛋糕中抢占制高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