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4月人民币升值脚步不停歇 热钱汹涌几时休

2013年05月11日 0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下周可能发布的重要数据有4月外汇占款。日前央行重启央票以回收流动性。4月人民币升值脚步不停歇,会带来多大的外汇占款增量值得关注。

  数月以来,国际上一些重要经济体维持量化宽松政策或宣布降息,掀起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轮全球量化宽松潮。海外资金流动性非常宽裕,而中国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升值。同时,贸易项下出现异常数据,内地对香港贸易量大幅上升,一些保税区的贸易量也在大幅上升,这些贸易量可能存在虚高成分,通过贸易把热钱调入国内。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本周已出台加强资本流入的管理通知。

  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我国出口压力加剧。下周公布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是衡量我国当前出口贸易条件的一个重要指标。4月该指数或维持高位。

  本周,华夏基金获得新批RQFII额度,意味着暂停两个多月的RQFII额度审批再度开闸。去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不过,在RQFII先期的700亿元额度已用完的情况下,新额度的审批迟迟未开闸。目前仅华夏基金公布了获批RQFII新额度的消息。下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可能公布4月RQFII审批情况。

  统计局将在下周公布4月房地产投资、销售及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由于各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刚落地及对后续政策的预期,4月房地产投资、销售或维持低迷。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