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成品油价今日温和上涨 中间贸易商失去囤油动力

2013年05月10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家发改委5月9日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9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07元和0.08元,调价执行时间为5月9日24时。这是发改委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方案后的首次上调。

  本次调价对物流业影响有限

  油价上调最直接的影响是汽车油耗成本增加。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表示,由于幅度很小,因此本次调价对物流业的影响有限。以载重50吨的物流货车、月跑1万公里左右的货车为例,单车在下一个成品油计价周期内油耗成本将增加150元左右。私家车方面,对于月跑2000公里,每百公里8个油的普通家庭,意味着下一个计价周期的油耗成本将增加不足6元。

  同时,成品油价格作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组成部分,油价上调也将对整体物价水平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专家表示,此次油价上调幅度较为温和,对物价影响不大。

  据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测算,本次调价对CPI的直接影响很小,仅能拉低CPI指数0.0023个百分点。他说:“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后,频繁的调价反而减少了对于CPI的直接干扰。”

  国内汽柴油市场刚性需求未完全恢复

  由于本次调价是油价新机制出台后的首次上调,因此对于新机制能否抑制此前盛行的囤油投机行为也颇受市场关注。金凯讯总经理张魁宽表示,油价新机制将调价周期缩短为10天,国际油价单日变化都会对油价调整能否实现造成很大影响,再加上没有公布调价所挂靠的油种,所以,中间贸易商很难对油价调整进行准确预测,也就失去了囤油投机的动力。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秦文平也表示,新调价机制出台以来,10天的调价周期让中下游商家无暇投机,在保证正常需求的同时,很少囤购。但是,当前国内汽柴油市场刚性需求仍未完全恢复,下游备货消化缓慢,整体成交难以出现实质性好转,市场对整个5月份行情并不看好,多以谨慎操作为主。

  国际油价已是强弩之末

  今年国内是否会再遭遇高油价的冲击?对此,专家认为,国际油价进一步冲高的动力不足,高油价再度来袭的风险不大,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明显。“国际油价已是强弩之末,继续大幅反弹的动力不足。”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

  国际咨询机构莫尼塔分析师马韬表示,当前各国央行不断出台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市场上流动性泛滥,对国际油价形成支撑。但在需求方面,全球经济形势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将限制国际油价的涨幅。预计布伦特油价短期难以突破每桶110美元。

  (综合本报记者朱剑红和新华社记者朱诸、安蓓、江国成、刘雪报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