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一汽轿车12天近翻番 走牛背后三大想象空间共振

2013年05月08日 07: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汽轿车走势太牛了,完全不调整,完全不给机会,只能欣赏了”,昨日(5月7日)收盘后,一位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感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4月11日以来,短短12个交易日里一汽轿车(000800,收盘价14.09元)拉出10根阳线,累计涨幅高达94%,接近翻番。分析人士指出,一汽轿车突然走牛的背后暗藏三大想象空间。

    空间一:日元贬值助业绩飙升

    一汽轿车4月来第一个涨停板出现在11日,也正是这一天拉开了公司股票飙涨的序幕。分析人士表示,一季度业绩超预期是其涨停的直接因素。

     4月11日,一汽轿车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3亿元~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086万元。同日发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净利为亏损7.56亿元。

    由于业绩突然好转,公司股票受到市场热捧。当日龙虎榜上,中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买入5309万元位列买1,国泰君安交易单元(390426)买入1582万元位列买2。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公司一季度业绩远超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公司旗下一汽马自达品牌的生产需要大量从日本进口零部件,而今年一季度日元大幅贬值,公司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因此一汽轿车业绩好转主要是成本下降因素所致。

    空间二:整体上市预期仍未兑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已在市场上流传多时,但一直没有实际动作。

    根据公司2011年所得到的国资委批复的方案,中国一汽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业务及资产、人员全部投入一汽股份。中国一汽的业务将调整为以对外投资及股份管理为主,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整车及零部件优质资产都将注入上市公司。

    “整体上市是肯定的,但时间确实很难猜测”,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现在IPO开闸时间未定,集团整体上市还有融资需求,因此短期内不易看到一汽整体上市新的动作。”

    公司4月25日曾发布公告称,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华泰证券表示,从目前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相关公告内容判断,一汽已完成包括合资企业在内的资产清理及集团股份公司人事任命工作。4月,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建一辞去一汽轿车和启明信息董事长职务,许宪平接任一汽轿车董事长。

    虽然公司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徐建一离任一汽轿车是一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的正常安排,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徐建一从子公司卸任但仍掌管整个集团事务,目的就是从子公司抽身出来,使得集团与子公司在人事上实现分离,这也可能是为整体上市的需要所作的安排。

    空间三:红旗轿车“内外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汽轿车除在业绩和整体上市方面存在想象空间外,对于红旗轿车的看好也在资本市场发酵。

    资料显示,一汽轿车主要拥有一汽马自达和一汽奔腾两个品牌,虽然红旗轿车不属于上市公司,但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很强,市场也包含了对红旗品牌未来大爆发的预期。

     4月25日法国总统到访北京,乘坐的就是红旗L5礼宾车。此外,5月3日在斐济陆地交通管理局举行了移交仪式,仪式上我国移交了援助斐济的20辆红旗轿车。

    分析人士指出,红旗轿车走出国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

    华泰证券认为,红旗轿车非常有可能在最近一两年成长为国内首款重量级的、且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唯一能与合资豪华车抗衡的自主品牌豪华车型。

    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公车改革大戏已悄然展开,红旗在新一轮公车采购中备受追捧。

    根据工信部在2012年2月发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显示,入选车型几乎清一色为自主品牌车型,这被视为公车采购支持自主品牌的重要信号。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红旗轿车占据了传统高端公务车市场,且是新中国第一款高级轿车,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其实红旗轿车早在2008年就开始着手复兴红旗车的准备,今年在政策利好和产品线成功升级背景下,红旗很有可能实现销量快速放量。

    据媒体报道称,目前红旗H7已经通过直销方式进入政府采购体系,吉林省省部级领导公务用车已经率先采购H7系列。此外,全国多个省部委已开始采购H7。

    尽管一汽轿车从多方面给了投资者巨大的想象空间,但民生证券仍作出提醒,认为不管存在怎样的利好,目前一汽轿车股价高企,已积聚了较高的风险,一轮“击鼓传花”的游戏或已展开,一旦整体上市预期继续拖延,应警惕可能带来的股价下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