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经公关向尔康制药讨债600万 IPO暂停讨债生存

2013年05月07日 18:46   来源:新思路投资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晚间,财经公关公司怡桥财经通过官方微博,向A股上市公司尔康制药讨债600万元,引发了业界关注。"怡桥财经"公司在微博中写道:自尔康制药2011年上市以来,恶意拖欠财经公关及媒体传播费用近600万,涉及尔康制药和它的承销商西部证券多名高管, 从今天开始,怡桥财经将持续直播讨债经过。

  众所周知,公关公司行事低调、神秘,很少在公众场合露脸,这次能够在微博上公开讨债,确实令人吃惊。经济之声记者今天也采访到怡桥财经公司媒体副总监董文海,他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这600万欠款的出处。

  董文海:这个600万是怎么回事,就是企业在上市之后他劝我们,比如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路演,包括酒店、机票、住宿都是我们帮垫付,第二个就是在上市期间企业的正面的宣传广告投放费。

  董文海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因为这600万欠款,怡桥财经已经数次向尔康制药要求还钱,但是都被拒绝了。尔康制药拒绝的理由也很奇怪,他们已经支付过相关资金给自己的上市承销商西部证券,怡桥财经要钱,应该向西部证券要去。不过,怡桥财经就纳闷了"明明我俩签的合同,你为何让我向第三方要钱呢?"这不合理啊!

  董文海:当时是我们跟尔康制药签的协议,但是企业的费用不但没给我们,自己说他把这个费用给了西部证券,让西部证券给我们。按照正常在上市期间发生的费用,基本上都是由券商和企业共同来解决,现在尔康说已经把这个钱从西部证券扣出来了,但他没给我们,我们也不能去找西部证券要这个费用啊。

  据了解,怡桥财经是国内一家规模较大的财经公关公司,擅长为企业上市前后做品牌策划、公关,服务过的上市公司有近20家。而尔康制药则是一家来自湖南的生物化学领域上市公司,公司已于2011年7月5号登陆创业板。公司资料显示,西部证券为它保荐机构,而怡桥财经为它提供过IPO财经公关及投资者关系管理服务。

  经济之声记者今天也拨通了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的手机。帅放文一听到是记者采访,就匆忙挂断了电话。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记者。

  帅放文:什么事?

  记者:怡桥财经说你们这边拖欠他们将近600万上市的公关费用,我想问一下现在这个事是否是真事?

  帅放文:你看他们怡桥的微博好不?我在国外有事,好吧?

  怡桥财经公司媒体副总监董文海表示,他们通过微博讨债,实属无奈。毕竟,现在A股IPO已经暂停,公司生意大不如前,600万的债款对于他们来说很重要。

  记者:600万在你们平时服务其他企业上市的品牌公关中,算一笔大的费用吗?

  董文海:在两年前应该算是一个比较一个中层的,从目前角度看的话是一个很大的费用。

  对于网上关于怡桥财经公司存在炒作嫌疑的质疑声,董文海回应说"不可能"。他告诉记者,财经公关公司以前很强势,现在却属于弱势群体,讨债只是为了生存。

  董文海:跟你讲,我进入这个行业不久,不到两年,但是目前财经公关这个行业,它不像外界或者说媒体所认识的那样,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现在基本上你拿到一个项目通过竞标,客户他也不是傻子,他有专业团队在上市的时候专门做做这个事情,再加上现在自媒体的出现之后给客户对于媒体也好,对于服务的内容非常的了解,不像是几年前。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事件的另一方--西部证券相关负责人一直都未接听记者采访电话。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