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系险企应做足“银行”文章

2013年05月06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江帆

    近两年,国内保险业发展持续低迷,2012年全行业保费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今年一季度,寿险业同比增长仅为0.7%。但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却逆势上升。今年一季度,建信人寿同比增长51.86%,中银保险同比增长55.39%,农银人寿同比增长52.24%,工银安盛增长35.07%,交银康联也增长了3.73%。

    虽然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涨声一片”,但在其背后却是净利润大面积亏损。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除中银财险、建信人寿外,中邮人寿、农银人寿、工银安盛、交银康联的亏损均大幅增加,其中,农银人寿2012年亏损7.76亿元,居非上市保险公司亏损首位。

    保费高速增长,净利润大幅下挫,银行系保险公司到底怎么了?

    个险应该是保险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之一,但这恰恰是银行系保险的短板。另外从去年开始,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已经有了相当大的突破,但银行系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能力与很多保险公司相比尚有较大差别。这意味着,银行系保险公司亟待提升创新力。

    银行系保险公司要想走出亏损境地,必须在“银行系”上做足文章,而不是简单复制其他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和定位。

    近年来,随着大资管平台的形成,银行面临的竞争不再限于业内,而是扩大到了所有能够纳入泛资产管理的行业和机构,商业银行力求通过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建立起一站式金融产品与服务平台,其中保险是银行全方位金融理财战略中的重要部分。这就要求保险公司主动融入银行发展战略,体现出银行系的特色,比如充分利用保险产品所具有的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特性,填补控股银行整体理财规划中的空白,扩大中间业务规模,从长远角度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与控股银行的协同发展。

    其次,银行保险是一种跨行业的新型模式,如何将这种新模式的发展潜力转化为生产力,最紧要的是需要有熟悉银行和保险两个行业的复合型金融人才,这也是眼下银保融合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瓶颈。

    总之,银行系保险公司虽然有着传统保险公司所不具有的渠道优势,但要将这种优势发挥出来,如何做足“银行”文章加以创新已经成了不可回避的问题。

    相关新闻

 

    银行系险企2012年报:利润降退保增的日子不好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