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推出“1+X”模式 温州银行业重塑信用

2013年05月03日 07:29   来源:新闻周刊   

  温州银行业面对2011年8月民间借贷风波以来行业风险频发,不良贷款“双升”压力加大,企业之间、银企之间信任降低,影响着温州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实体经济的企稳回升的重大问题和当前温州经济形势尚未明朗,企业家信心仍然不足,金融生态环境严重受损,银行经营还存在诸多困难等问题,于日前着手开展“重塑信用品质,服务实体经济”主题活动,以求有效对接“信用温州”建设,妥善解决制约转型发展问题,切实提高经济金融发展质效的内在要求。

  据介绍,他们将针对温州当前经济金融运行实际,采取“1+X”模式(“1”为“重塑信用品质,服务实体经济”主题活动总方案,“X”由诚信建设、不良贷款处置和企业帮扶、绿色信贷、科技信贷、金融支小支微、金融支农六个子项目组成),要求银行业把诚信经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理念;切实规范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不断健全信用管理制度,积极培植良好的信用文化;不断增进信用意识、信用行为和信用文化。要求银行业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改进信用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夯实信用管理基础;更加注重银企良性互动,积极培育信用主体;有效提升信用服务品质、信用管理品质和客户信用品质。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温州辖内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相互交织,企业间采购赊账明显减少、担保意愿大大降低,企业不诚信、民间不互信、银行不守信,社会信用体系深受重创,亟待重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重视。

  活动要求银行业要构建守信激励机制,信贷资金优先向诚信客户倾斜,充分利用融资担保、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信用中介机构,为企业客户增信提供支持。

  从去年开始,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试点,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末,辖内机构共对634家小微企业进行信用贷款授信,其中有612家小微企业已获银行信用贷款放款,信用贷款余额达11.34亿元,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