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尚普咨询:空调或将迎来新一轮降价潮

2013年05月03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与之前价格下降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导致的价格战不一样,新一轮的降价潮是由以产能升级为目标的能将新政引起的。

    近日据悉,我国变频空调能效新标准已完成审定进入报批阶段,预计会在今年6月开始实施。根据这项新政,目前的5级能效等级标准将改为3级标准,把1级和2级各降一级,变为2级和3级,同时新增加一个1级标准。这就意味着,市场上标注能效等级为3、4、5级的变频空调将被清仓,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降价潮。

    尚普咨询家电行业分析师指出,国家这项能效新标准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提高标准来抬高行业门槛,最终达到空调行业产能升级的目标。国家之前也通过补贴表明了这一意图,目前1级和2级空调在购买时享受国家补贴,3级空调没有补贴,引导企业生产向高级别产品靠拢。其实,这也是市场发展的一个趋势,因为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多数企业都已经具备了3级及上级别的生产技术,在目前的变频空调市场,已经看不到4级和5级能效等级的变频空调,大部分是2级、3级。

    由于新标准落地之后,新3级标准的变频空调将是销售的最低级别,原来标准下的3、4和5级别的产品将被淘汰,厂商为了尽快摆脱这一负担自然为采取清仓措施。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销售大战中,各大厂商和卖场就纷纷喊出了降价的口号,主要就是集中在变频空调尤其是3级及以下级别的产品。这种势头甚至蔓延到了高级别产品,2级能效变频空调在刚刚面市时售价在4000~5000元,现在不少品牌的成交价降到了2700~3100元。

    尚普咨询在《2012-2016年中国暖通空调行业深度评估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整体来看,能效新政追求的就是技术和产品以及行业的升级,低级别、高能耗的产品被淘汰引起的降价只是表象,更深层次的含义是,未来的市场将会向拥有高级别技术、产品的企业集中,目前零散分布的众多缺乏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可能被淘汰,进而实现整个行业产业结构的升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