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出口信用保险护航高风险订单

2013年05月02日 07:57   来源:人民日报   黄颖川;唐柳雯;周鹏程

出口信用保险护航高风险订单

这家做电子血压计的企业就不大敢接来自政局不稳国家采购商的订单。吴伟洪 摄

  昨天,第11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三期开幕。据了解,由于世界经济前景还未明朗,不少参展商对出口信用保险的关注度空前提高。 吴伟洪 摄

  广东中山丝绸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本届广交会上收获的订单比上届有了明显回升,但副总经理简海英却倍感压力。

  自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外贸市场出现“老赖”客户的情况越来越多。吃了几次亏后,简海英所在的企业从三年前开始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主要针对没有信用证和要求赊欠的客户使用。

  尽管购买出口信用保险,无形中提高了企业成本和推高了产品单价,本来就不多的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但这位老外贸依然坚持公司要购买出口保险。“以前形势好的时候,我们可以挑客户,但现在市场需求本就不多,每张订单都舍不得割舍,就成了客户挑我们。”简说,而就在这角色转换中,企业面临的风险就大大增加了。

  非洲订单增多,风险难以判断

  简海英极少与非洲的商人打交道,对她来说,那些遥远的国度和火星一样陌生。但近几届广交会,来自非洲的订单数量大大增加了,甚至有顶替了欧美传统市场缺口的趋势。手上的一张20万美元的订单,让她既开心又担心,她无法判定这个单子的风险有多大,要不要签单。

  要赶在往年,这种不知深浅的单子,她宁愿不接。但这两年,欧美市场的单子减少得实在是厉害,尽管新兴市场的买家信誉远不如欧美,但其日益强大的购买力令简海英们迫不及待地伸出双手接下订单。苏莉公司成了简海英们的一道重要的防线。

  苏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简称中信保)广东分公司承保管理处处长,负责为出口商提供信用承保之前的相关调查。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提供出口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广交会期间,中信保在会场内设有现场专员,苏莉定期会来到会场,受理出口企业的调查委托,简海英只是她今年遇到的要求对陌生的海外买家进行调查的众多出口商中的一个。

  据中信保广东分公司统计数据,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全球贸易风险状况明显上升,并有持续上扬的趋势。2012年,新增出险案件个数相比金融危机发生前(2007年)增长了8倍,新增出险金额增长了13.5倍,超过13亿元人民币。

  与新增出险数据逐年上升相对应的是,广东信保承保平台上的赔付数据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2年,广东信保当年赔付案件个数相比金融危机发生前(2007年)增长了7倍多,赔付金额增长了17倍。其中,单个企业出险案件最多的当年达到了67个,涉及13个国别/地区;单案出险金额最高为1041万美元;单案赔付金额最高为707万美元。

  中信保可进行有效的风险调查

  苏莉介绍说,中信保的调查分支分布在世界各地,在接到客户的调查需求后,一般只需要几天,就可以给出其对被调查对象的初步判断。

  “通常这类资信调查,我们会全面搜集被调查者五方面的信息。”苏莉介绍说,这包括,注册信息(注册时间、资本、股东组成和管理层情况)、法律信息(是否被起诉过、是否经常被起诉)、商业类信息(别的供应商对该买家的评价)、银行信息(是否有抵押贷款记录及具体情况)以及经营信息(员工数量、注册地)。

  南通华艺服饰有限公司也是从三年前开始购买出口信用保险,营销中心总经理张爱书抱怨说,自金融危机以来,外贸形势越来越不好,外商客户赖账的情况也变多了,外贸企业承担的风险非常大。如今,针对新客户购买出口保险,已经成了该公司规避风险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中信保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陈连从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发生后,海外买方为转嫁资金压力进一步蚕食中国企业的利润,延长交易账期、转移库存压力、压低交易价格等情况十分普遍。而出口企业在面临坏账率提高、资金占用时间延长和利润空间进一步被蚕食的境遇下,不得不更多地采取控制出口规模、稳定经营利润的更为谨慎的经营策略。

  因此,如何减少企业后顾之忧,识别更优的业务机会以保持或扩大销售规模,在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外贸大环境中十分关键。像简海英遇到的非洲客户订单,接还是不接,出口信用保险在这其中可以并且应该发挥作用。

  陈连从说,根据中信保的统计数据分析,在每千美元出口出险率维度,非洲已连续三年出险率排名各大洲之首,区域风险显著;而欧洲受金融危机及主权债务危机影响,风险上升明显,最近两年均处于各大洲出险率第二位。拉丁美洲区域风险逐年微升。北美地区出险率相对稳定,整体风险较为可控,但出口需求持续疲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越来越多企业在出口时迫切需要保驾护航。”

  仅2012年全年,中信保广东分公司就通过提供法律意见、参与斡旋调解、直接向海外买方施压等方式,成功推进出险案件的积极减损和贸易纠纷的解决,累计协助广东省内出口企业追回贸易欠款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出口信用保险被放到重要位置

  浙江省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从2005年就开始购买出口信用保险,负责人陈春明告诉记者,由于出口额较大,加之2008年金融危机后外部市场较为复杂,从2010年开始,公司对所有的出口业务都投保。

  陈春明表示,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企业的保护是显而易见的。“之前一个意大利企业用高价购买我们5万美元的货物。这家企业不仅拼命催我们放提单,还传了一张假票据,说已经付款了。”他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出口信用保险赔付九成,为企业挽回大部分损失。

  事实上,出口信用保险不仅能切实为出口企业护航,更是世贸组织(WTO)少有几个被认可的补助措施。正因如此,在出口退税政策红利几乎用尽的背景下,国家将出口信用保险帮扶企业政策放到了重要位置。

  去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八条”),其中规定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方面,要特别注意发展对小微企业的信用保险,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此后,这一政策在各地的实施力度得到实质性加大。在湖南省,对小微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按其实际缴纳保费的75%给予资助。对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按国家规定的同期银行标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单个企业每年贴息总额不超过50万元。在重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则进一步扩大重庆地区的信用保险渗透率,将该地区的承保总额从21.2亿美元提高到26亿美元,并将政策天平倾斜到小微企业。在广东,中信保广东分公司针对小微企业就出台了专门的小微企业信保易产品和相应的承保政策。2012年,其服务小微企业达到1868家。

  在广州轻出的展位上,业务员朱女士告诉记者,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平均费率基本为0.8%-1%,尽管保费对利润率原本就不高的传统企业来说是一笔较大的开支,但如果可以负担得起,我们还是愿意买。“现在经济不好的国家很多,当地企业愿意买你的货,但是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如果没有保险我们不敢放货。”朱说,“出口信用保险对企业拓展业务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