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破解“凤凰困局”还需广纳民意

2013年04月30日 07:57   来源:解放日报   刘良恒 明星

  与其县政府单向出台“补丁”政策,还不如问计于民,让公众参与景区公共政策的制定。只有通过民主决策拿出科学的制度设计,才能降低公共政策的“试错成本”

  五一节正值凤凰古城推行 “一票制”以来的首个小长假,古城相对的清幽宁静取代了昔日的人流如织。为了“再平衡”,凤凰县相继出台免票、优惠、扶持农家船等一系列“补丁政策”,乃至连针对散客的门票“松绑”也在悄然进行。出台不久的公共政策即在舆论质疑、商户抗议和游客“用脚投票”中“补丁摞补丁”,尴尬局面折射出的是决策的大可商榷。

  景区收费本身不足为怪,目前国内大部分已开发的古城镇都在收费,这主要是考虑到景区管理与保护的运营开支。

  到过凤凰古城的游客大都会有一种无奈的感受:原来通往沈从文小屋的道路很幽静,现在很多饭店、酒吧、客栈开了起来,原汁原味的东西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文化信号混乱的商业化。无论是叫卖的商家还是旅游公司,理念深处若都是“赚到钱的想赚更多,没赚到钱的也想尽快赚到”,那凤凰古城只会不堪重负,直至在商业喧嚣中成为失去灵魂的躯壳。

  在高度商业化的凤凰古城,恶性竞争、环境污染、游客过载、基础设施落后、旅游秩序混乱等问题交织,古城有沦为一座徒有历史文化名城称号的“旅游商贸大集市”危险,在商业开发、文化传承、民生保障之间寻找“再平衡”是大势所趋。但是,凤凰古城门票新政促使游客“用脚投票”,导致游客锐减、市场萧条等连锁反应,说明要解决过度商业化问题,政府“大包大揽”推行政策甚至直接参与经营似非良策。

  对长期商业化积淀了大量原住户、固定与流动商户的凤凰古城来说,所有“利益攸关方”都是古城的有机构成,都有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景区的前途和未来也与他们息息相关。公共政策的制定应当有广泛的公众参与,必须考虑“沉默的大多数”的利益。

  求解“凤凰困局”,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与其县政府单向出台“补丁”政策,还不如问计于民,让公众参与景区公共政策的制定。只有通过民主决策拿出科学的制度设计,才能降低公共政策的“试错成本”。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