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白酒公司一季报初露疲态 二季度形势或更艰难

2013年04月26日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段时间,白酒股纷纷披露一季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梳理主要白酒上市企业一季报可以发现,净利润增速下滑、预收款减少、费用高企、现金流状况不佳已成共性。业内人士预计,白酒企业二季度业绩表现或将更差。

    青青稞酒净利增速35%居首

    近期,白酒股纷纷披露一季报,剔除深受塑化剂影响的酒鬼酒(000799,收盘价21.18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贵州茅台等多家上市公司主要的财务指标进行了梳理。

    在营收方面,增速最高的是老白干酒,一季度营收4.79亿元,同比增31.69%,五粮液和洋河股份则出现个位数增长;净利润方面,增速最高的是青青稞酒,一季度净利1.63亿元,同比增34.59%,其次是山西汾酒,同比增32%。贵州茅台、古井贡酒净利增速为20%,均要大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而一季度净利下降最大的是沱牌舍得,同比降48.48%。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白酒企业被称为“业绩蓄水池”的预收款指标不乐观。其中山西汾酒同比降69.3%、水井坊同比降61%、贵州茅台同比降50%、五粮液同比降50%、洋河股份同比降42%、古井贡酒同比降20.9%。下滑幅度最小的是泸州老窖,仅同比下降1.4%。而同比增长的只有青青稞酒和沱牌舍得:前者同比增64%,后者同比增63.93%。

    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来看,情况最好的是古井贡酒,公司去年同期现金流为-4394万元,今年一季度为4.8亿元。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现金净流量下滑幅度均逾28%;现金流情况最差的是山西汾酒,一季度为-9633万元,同比降133.48%。

    销售费用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沱牌舍得,同比增144.66%。贵州茅台同比增49.39%、山西汾酒同比增54.53%、老白干酒同比增54.04%。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基本不变。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数据说明:一线白酒品牌净利增速大降,但仍体现出较好的盈利性;二线品牌如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均不错,但现金流不乐观,增长质量存隐忧;三线白酒品牌如老白干酒、青青稞酒等,营收增长较快,但未来拓展市场、费用也增长得非常快。

    目前,洋河股份面临尴尬局面,上有茅台、五粮液,下有地方性品牌的竞争。日子最不好过的或是沱牌舍得和水井坊,高端拼不过、低端没利润,而日子最好过的是青青稞酒,预收款同比增长排名白酒股第一。

    业内担忧二季度业绩下滑

    “一线白酒市场价格能否企稳是关键,不过从目前的形势看,茅台、五粮液价格仍未企稳。”一位白酒行业分析师表示,“二线看一线,一线看茅台,就全国而言,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价格一批价格已逼近819元的出厂价,仍然没有企稳迹象。”

    “现在很多茅台、五粮液等经销商都在主动寻找、开辟新消费群体,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业内人士表示,“在茅台、五粮液售价未能真正企稳之前,行业其他二线品牌将继续遭遇挤压。”

    方刚认为:二季度是白酒销售淡季,价格战将更激烈,一线白酒主要有三种方式开打:一是老品降价;二是推出低价产品;三是加大市场费用支持。很多二线白酒品牌将采用快消品打法,加强地面控制、加强终端争夺和拼抢、主打中低端产品。”方刚表示,这“带来的后果就是厂家利润快速下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