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公"禁令、禽流感冲击 全聚德半年报业绩或降4成

2013年04月26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谢 岚

  公司预计,2013年1—6月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90.01万元—8085.02万元,同比下降10%-40%

  屋漏偏逢连夜雨,“三公”禁令对高端餐饮业的影响还未散去,禽流感风波又至,连番的冲击让全聚德上半年的业绩颇不乐观,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下滑了一成,同时预计半年报业绩最大下滑可能达四成。

  “三公”禁令

  冲击高端餐饮业务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央遏制“三公”消费,严令勤俭节约令整个高端餐饮企业骤然进入了行业“寒冬”。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限额以上企业的餐饮收入为1278亿元,下降3.3%,出现了中国餐饮业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中国烹饪协会4月10日发布的报告亦称,部分高端餐饮企业2月份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

  作为第一家上市的餐饮老字号企业,全聚德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在昨日晚间披露的一季报中,全聚德坦承,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餐饮企业政务宴请和高端接待业务有所减少。

  公司一季报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0.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46.06万元,同比下降11.3%;基本每股收益0.2646元。

  而此前全聚德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餐饮服务收入超过14.99亿元,较去年增长7.21%,为近三年来最低增幅。

  另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另一家餐饮类上市公司湘鄂情发布的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将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上年同期该公司盈利4623万元。

  面对营业利润下滑等不利局面,不少餐饮企业都开始考虑转型,纷纷放下身段走起亲民路线。

  全聚德董事长王志强在日前举行的201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从客源结构、销售策略、菜品置换、服务转型各方面研究制定符合市场未来消费需求的措施,通过积极转型来适应未来市场的变化。

  全聚德在2012年年报中亦称,去年在京企业开发创新菜品350个,其中低、中档菜品合计占创新菜总数超过七成。这些菜品不仅丰富了企业菜品品种,带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空间,也增强了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坦承禽流感

  影响二季度业绩

  相比限制“三公”消费对高端餐饮业普遍性的冲击,“禽流感”风波则无疑对靠鸭子发家的全聚德造成了几乎是针对性的打击,而公司也只能相对被动的等待其影响渐渐散去。

  本报记者日前在对全聚德进行实地暗访时就发现,虽然公司方面极力宣称自己卖的鸭子是有保障的,经营状况一切正常,但显然很多消费者此时“谈禽色变”、能避则避,因此全聚德门店客流量相比往常下滑非常明显。

  而在昨日公布的一季报中,全聚德方面也坦承,近期由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事件的发生,预计第二季度将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在三公”禁令和禽流感的双重冲击下,公司预计,2013年1—6月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90.01万元—8085.02万元,同比下降10%-40%。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