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永诚财险“偏财”扮靓财报 主营业务低迷存隐忧

2013年04月24日 14: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永诚财险于近日公布其2012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数据显示其2012年总资产突破80亿元,净利实现1.72亿元,同比增长44.03%。永诚财险实现盈利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但其保险主业的经营却引人担忧。

    总资产突破80亿元净利同比增44%

    年报数据显示,永诚财险2012年总资产为80.82亿元,2011年这一数字为71.89亿元,同比增长12.42%;实现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加44.03%。

    公司盈利出现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其投资业务的良好表现。数据显示,永诚财险2012年的投资收益为2.31亿元,同比增幅达72.5%。

    保险主业经营令人担忧

    永诚财险2012年保费收入保险业务收入为55.9亿元,同比增长5.7%,这一速度明显低于财险行业整体增长速度。

    永诚财险的保险业务主要集中在车险、家财险、意外健康险、责任险和工程险等五项业务,这五项业务中企财险和工程险实现盈利,其它三项均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其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40.16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71.84%,但该业务却亏损5276.01万元;其保险业务的盈利主要集中在企财险,该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0.55亿元,盈利9828.02万元。

    但是有一个数据引人关注,永诚财险通过关联交易,向其股东出售保险7.95亿元,占其总保费收入的14.22%,也是其企财险利润的主要来源。

    亮点:电销业务快速发展

    年报数据显示,永诚财险保费收入通过四个渠道获得。常规直销保费收入11.54亿元,保险代理收入35.83亿元,保险经纪收入7.16亿元,电销收入1.32亿元。

    上述四个渠道中的前三个渠道变化不大,只有电销业务实现了突破性发展。永诚财险的电销业务规模仅为34.66万元,在2012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1.32亿元。

    2012年8月,永诚保险在原有上海、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四川等6个省市开展车险电话销售的基础上,又新增广东、辽宁、湖北、浙江、陕西、黑龙江6个地区,业务范围扩展至12个省区。

    偿付能力充足率302%

    2012年永诚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2%,较上一年度提高65.93%,提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2012年永诚保险完成两次增资扩股,累计收到各股东增资款8.06亿元,其中5.53亿元增加注册资本,溢价部分2.53亿元作为资本公积处理。

    二是,2012年度投资业务收益较上年增加,由此增加综合收益,提高实际资本,最终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