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牟取高收益 万家基金经理遭调查

2013年04月22日 13:54   来源:科学时报   张学庆

    万家债券基金出事了。

    4月15日下午2点15分左右,万家添利B突然遭到大笔卖单砸盘,短短半个小时之内,万家添利B由1%左右的跌幅一路下跌,至收盘已跌去2.84%。这对于债券基金而言,已属深跌。

    万家添利B当天的成交额达到9975万元,相较此前每日几百万元的成交额,万家添利B明显遭遇机构投资者狂抛。

    基金经理疑违规

    基金价格的下跌是基金的基本面发生变化。有报道称,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投资总监、万家添利债券基金和万家14天理财债券基金基金经理邹昱因涉嫌利益输送,已经被监管机构调查,本人也被控制。

    万家基金发布相应公告表示,邹昱“因个人原因无法履行基金经理职责,其管理的3只债基已分别指定基金经理进行投资管理”。另外,公告进一步声称,邹昱管理的3只基金及万家旗下其他基金并未发生巨额赎回。个别基金经理的变更不会对固定收益团队和业务造成不利。

    万家的公告似乎印证了邹昱已经出事。祸不单行,就在一个多月前,由于某销售机构销售万家基金旗下某只债券基金时,违规使用“约定收益率”等用语,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相关规定,而万家基金本身也因宣传推介材料未按照程序报备等被证监会作出了处罚。

    邹昱是公募基金界首批80后基金经理,曾被认为是希望之星。从2008年加入万家基金后至2013年4月事发,邹昱的从业经历堪称标准。名牌大学毕业,入职知名商业银行投资团队,再转身投身公募基金行列,历经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投资总监。至2013年初,邹昱已成为近20人投资团队的领导者,直接掌管的资产超过250亿元,占到公司规模的三分之二。

    2008年,邹昱由南京银行研究岗位加盟万家基金,次年2009年8月,邹昱获得机会出任万家货币基金经理,当年末该基金的业绩进入行业前列。邹昱获得人生第一个基金奖项。此后,邹昱的事业走上快车道。2010年中,邹昱管理的万家货币基金成为3个月、6个月、1年的“三料冠军”。短短5个月里,他管理的基金规模逆势增长58%。2010年、2011年邹昱管理的基金继续名列前茅。在公司的上一轮人事变动中,邹昱成为投资团队中职位最高的人——总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部总监,事实上成为团队的投资核心。在基金的操作上,邹昱较为激进,在给债券基金创造了相当不错的收益的同时,风险也与之增加。

    目前固定收益产品已成为万家基金的拳头产品,占据万家的重要地位。其官网资料显示,万家基金旗下现共有20只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共有11只,占比超过50%。

    从2012年基金业绩排行榜看,万家基金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表现良好。其中,孙驰、唐俊杰管理的万家货币以4.45%净值增长率居于货币类基金第一。万家货币在过去1年、2年、3年的累计收益率均排名同类产品第一。邹昱从2009年起担任此基金的基金经理,到今年3月才卸任。而邹昱管理的万家添利分级更是以16.66%绝对优势在所有百余只同类基金中列于第一名。另外,被机构大幅赎回的万家添利B也以30.70%净值增长率在同类56只基金中排名第四。

    牟取高收益

    据爆料,邹昱作为债券基金经理,为了牟取高收益,主要涉嫌违规代持养券,被监管机构在现场检查时发现并调查,这直接导致保险资金集体要求赎回。

    所谓“代持养券”是指投资机构以现券方式卖出债券后,跟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在将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成本价重新买回该笔债券。以买回债券的期限进行划分,期限较短的称为“代持”,不断滚动操作、期限长达数月甚至数年的称为养券。

    据了解,代持养券最早源起于货币基金。由于货币基金所购买债券的品种、久期方面限制较多,管理人为了比拼业绩,常常需要找第三方机构代其持有久期更高的产品,以提高产品收益。此外,券商在债券承销过程中也需要找人代持。由于债券承销商自己不能购买所承销债券,代持行为就会发生。较普遍的做法是,券商找保险、基金等其他机构代持其所承销债券。由于市场景气,100元的债券后者拿到券之后可能就涨到110元,双方可能会对持有期间收益进行分成。

    银行是目前金融机构之间做债券代持的主体,除此之外,券商、基金以及投资公司等,都是代持的主要需求方。很多机构把一些债券“养”在别处,不占用自己的投资额度,而其交易对手则通过双方预先商量好的买卖价差来赚取“好处”,事实上并不承担债券的价格风险。“养券”往往会使得债券的成交价和市价产生较大的偏离,直接导致异常交易价格的出现。由于代持养券涉及套利和规避监管,此前管理层予以叫停,但由于监管难度较高仍屡禁不止。

    分析人士表示,为了追求更高的收益,基金选择债券代持。甚至还可能通过多轮代持放大杠杆,比如买入债券,找人代持后获得资金,继续买入债券找人代持,1亿元的资金可以放大到几亿元,以获得超额收益。

    有业内人士猜测,可能是基金经理在外面养的券积累了很多的收益,并将这些收益通过交易手段转化成自己私有,或与代持机构分成,就属于利益输送。

    开始整肃

    2011年至今,固定收益类产品市场出现了快速的发展,券商和基金的操作手法越来越多样性,这也为一些违规的行为提供了空间,在债券申购和交易环节都出现了一些灰色地带,通过交易价差或虚假交易进行利益输送以及债券基金经理接受返点、回扣等行为也屡有出现。

    在邹昱事发之前1个月,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也已被调查。杨辉的事情或与某家位于东部省份的股份制银行有关,起因是该银行在债券承销环节涉及利益输送。中信证券对此回复称,杨辉系因个人原因接受相关调查,未涉及公司,对具体情况不了解。

    4月17日,齐鲁银行固定收益部元老级别人物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也被公安调查拘留。多种信息显示,一场涉及固定收益行业代持养券灰幕的较高规格的排查或正向银行、券商、基金等行业展开。若干家固定收益投资表现不俗的基金公司近期都风传有相关人员接受调查。有报道称,此前有部分银行和券商也受到监管部门排查。

    4月16日下午,万家基金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公司截至目前并未接到任何监管机构的调查。邹昱因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职,只涉及个人问题,不牵扯公司其他人员。邹昱本人目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还有待核查。”

    4月17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邹昱因个人行为正被公安部门调查,其与本公司的劳动合同已解除。”

    万家基金“挤牙膏”式的回应,令投资者不满。邹昱事件难道真是“与本公司无关”的个人行为?该事件对万家基金产生的影响,相信随着事件的水落石出,终将会有所显现。

    影响债市

    目前正在掀起的债券市场整肃风暴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申银万国认为,一方面由于当前债券收益率已经普遍偏低,且不具有资产相对估值优势。

    另一方面,上半年当中对国内物价、经济基本面的债市利好因素已在过去大半个月时间内一一兑现了。

    除了海外避险情绪波动外,上半年的债市利好因素几乎已经出尽了,低评级信用债券近日也几乎达到“涨不动”的极致情形。此时,任何与债市密切相关的事件因素,包括少数机构被迫去杠杆的流动性压力、部分品种供给节奏突然加快等,哪怕是些在正常时期作用微不足道的因素,在这时点上都可能成为引起燎原的星星之火。

    因此,尽管近段时间短期内债市表现虽然强势,但从更长远角度看,愈发需要关注后期债市的风险性,而不是强调对剩余有限机会的关注。尤其要关注在目前许多交易机构表内和表外债券杠杆都很高的情况下,低评级信用仓位杠杆过高的机构或产品去杠杆当中的流动性对市场的冲击。

    相关链接

    新发债券基金受追捧

    新基金发行不断加速。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90只,同比翻番。其中债券型基金达到45只,远远超过股票型基金的28只。此外,还有货币基金10只,保本基金2只,以及QDII基金5只。

    始于2012年的债券型基金扩容潮今年继续推进,从首募效果上来看,45只债券型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达到22.5亿元,而总募集规模则已经达千亿元。

    而目前有55只基金正在发行,其中债券型基金最多达到36只,,权益类产品仅有5只。在新基金申报中,3月25日至29日,有16只基金申报并获得受理,其中11只是固定收益类产品。

    债券型基金的加速扩容或将助推债市的发展。随着2012年以来债基的大量发行以及避险资金涌入债券市场,由此催生的持续旺盛的债券需求也是促进去年以来债市走牛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2年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为4510.57亿元,而2011年底这一数据仅为1648.03亿元,环比大幅增长173%。

    近期结束募集的大摩双利增强债基首募规模高达39.7亿元,远高于今年一季度债基20多亿元的平均募集水平。大摩华鑫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的投资能力已得到投资人认可。在最新一期更新的银河、晨星两大基金评级中,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一举获评两项评级的3年期五星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自2009年末成立以来,已累计为投资人取得22.5%的正收益,且过去2年、3年业绩表现均居同类产品前1/4。

    大摩货币基金同样表现抢眼。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大摩货币过去6个月净值增长1.99%,列同类52只产品第一位;过去一年净值增长3.96%,居同类产品前1/4。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