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山东黄金遭ETF“冰冻” 金价暴跌影响持续发酵

2013年04月19日 08:10   来源:经济导报   

  金价暴跌的负面影响在资本市场不断发酵,就连因资产重组停牌的山东黄金(600547)也未能躲过。

  17日,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鉴于山东黄金未来复牌后价格走势难以判断,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旗下长盛上证市值百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ETF)在网下股票发行结束后,拒绝投资者以山东黄金的股份认购基金。

  “主要担心山东黄金复牌后股价会下跌,令基金承担损失。”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ETF的申购方式可以通过现金及成分股换购两种,山东黄金正是诸多ETF中的成分股之一。长盛基金堵住山东黄金股份换购渠道,表明其已经不再看好该股后期走势。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导报记者表示,即便山东黄金复牌后可能爆出利好消息,但是金价下跌必然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更何况,如今诸多黄金产业上市公司还存在存货减值计提过小、风险对冲手段缺失等问题,黄金股的下跌走势或刚刚开始。

  基金关闭换股渠道

  就在山东黄金股东庆幸躲过金价暴跌影响之时,基金方面的表态却令投资者的心情再度跌入低谷。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长盛基金发出公告的同时,多家ETF也对手持山东黄金股份的投资者拉起警戒线。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该所上市的资源ETF、超大ETF、(爱基,净值,资讯)、商品ETF和综指ETF对山东黄金的现金替代标准均设置为“必须”,这意味着投资者在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时,只能使用现金而不能使用股票实物。

  曾令华对导报记者表示,ETF的认购方式可以帮助投资者分散风险,这一功能近来颇受投资机构关注。以山东黄金为例,该股停牌令其暂时规避了板块下跌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复牌以后不会下跌。山东黄金的持有人如果想要规避这一风险,可以将股份换购成ETF基金份额,而其需要满足的条件,只是达到交易金额要求的门槛即可。

  不过,这意味着接手山东黄金股份的ETF基金会承担较大的风险,而类似案例此前已出现。如上月(爱基,净值,资讯)ETF基金在募集期间,允许某机构投资者以存在重大利空而停牌的永泰能源(600157)换购基金份额。但本月初,永泰能源复牌后接连暴跌引发南方沪深300ETF基金大幅亏损。受此影响,南方沪深300ETF基金持有人近日甚至将南方基金投诉至证监会。

  在曾令华看来,部分ETF关闭山东黄金股份的换购渠道,表明基金对该股的后期走势颇为担忧,不愿承担风险。同时,他对导报记者表示,虽然市场中还有上证50ETF、上证180ETF等基金尚未关闭山东黄金持有人以股换购的渠道,但是已经出现折价,表明基金对该股持谨慎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山东黄金停牌背后,存在着资产重组的较大利好消息。在此背景下,依然有诸多基金不愿接手,可见此次金价暴跌带来的影响,令基金管理者心有余悸。

  18日,导报记者多次联系山东黄金证券部人士,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