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需求下降有色价格暴跌 部分下游行业受益有限

2013年04月16日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上周五以来,国际有色金属价格持续暴跌。上周五贵金属市场暴跌4.1%,带动大宗商品纷纷跳水。目前金价据最高点下跌幅度已超过20%。业内人士分析,在此轮有色金属下跌的行情中,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利润承压,而下游部分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迎来利好。但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有色金属价格整体走低可能伴随市场需求的下降。市场规模缩小则可能对下游企业形成负面影响。

  供大于求带动有色下跌

  上周五贵金属市场暴跌4.1%。其中,黄金价格距最高点已下跌超过20%,意味着黄金已进入熊市周期。统计数据显示,上周LME三月期铅上涨0.20%;LME三月期铜、铝、锌、镍、锡和COMEX黄金分别下跌0.01%、1.75%、0.48%、3.89%、0.63%和6.21%。从周一行情观察,有色金属价格下跌走势仍在继续。

  对于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的原因,市场人士认为,全球经济的走弱,以及中国经济发动机效应减弱是主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7.7%,低于市场预期。剔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中国宏观经济增速呈继续走弱的态势。

  市场之前一定程度上仍对中国经济增速抱有期望,但从目前宏观数据观察,中国经济已经面临回落。在经济回落的背景下,对资源类金属的需求必然减少。分析人士认为,有色金属行业的另一个症结是产能过剩。由于此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导致上游供给不断增多,行业总体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由于近年来全球经济规模持续萎缩,市场对前期产能的消化仍需要一定时日。对于有色金属价格的后市走势,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难言全面复苏,中国经济增速又面临下滑,未来有色金属价格仍将是波段式下跌趋势。

  需求下降对冲成本走低

  有色金属价格下降将对其上游的行业构成严重冲击,相关企业净利润面临严峻挑战。不过,部分下游行业的采购成本有望受益。但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经济下滑带来的市场需求减弱将对采购成本利好形成对冲,未来有色金属价格的下跌对下游行业的影响或低于业内预期。

  从产业面观察,电线和电缆行业需要采购大量的铜作为原材料,白电行业也是如此。自一季度以来,铜价的下跌幅度接近10%,这将对下游企业的采购成本构成一定利好。在细分行业,如生益科技这样从事覆铜板产品生产的企业其未来的采购成本有望降低。从前端产业数据来看,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也正面临回升的局面。

  顺络电子主要从事叠层电感和绕线电感产品的生产,公司今年在绕线电感领域业绩表现突出。据机构估算,目前公司绕线电感业务已经超过叠层,收入占50%约3.7亿元左右。据了解,在此领域3至4成左右的原材料为银,公司的采购成本也有望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产品同时受到日元贬值所带来的不利冲击。公司在电感领域和日本的村田、TDK是直接竞争对手。顺络电子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日元走低已经影响到公司产品的报价。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下游行业的采购成本有望在有色金属下跌行情中进一步降低,但考虑到目前市场需求不足,其对企业利润的贡献仍有待观察。在中国经济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下游行业蛋糕整体缩小的背景下,仅靠原材料成本的贡献,其利润恐仍将难言乐观。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