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丹甫股份一季度业绩增长 机构仍不买账

2013年04月16日 09: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4月15日晚间,丹甫股份(002366)发布了其2012年年报。受累于2012年宏观经济下滑以及子公司亏损等因素影响,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双双出现下滑。同日公司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1-3月公司净利同比增长近12%,可机构仍不看好。

    需求不振拖累业绩

    丹甫股份的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04亿元,同比下滑13.06%;利润总额为2578.63万元,同比下滑5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18.56万元,同比下滑46.07%;基本每股收益为0.2411元,同比下滑46.06%。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1.5元(含税)。

    公司称,2012年国内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受经济周期下行和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国内家电包括冰冰箱、饮水机市场需求终欲振乏力,制冷压缩机行业出现总体滞涨局面;而各个压缩机生产厂家的产能扩张基本完成,产能过剩导致的价格和技术竞争态势日益严峻。加上控股子公司景丰公司大幅亏损,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大。

    从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就一直在走下坡路。上市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337.73万元,次年同比下滑5.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67.6万元。对于2011年业绩的下滑,公司称通胀压力、市场萎缩压力、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升、房地产政策及家电补贴政策取消对制冷家电市场冲击等诸多不利因素,给公司内外部经营带来巨大压力。

    然到了2012年,业绩的下滑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倒进一步增大,公司全年净利下滑超四成。从单季度情况来看,2012年第一、二、三、四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35.55万元、1266.99万元、774.34万元、341.68万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40.36%、46.71%、32.48%和67.21%,第二、四季度是制冷家电的销售旺季,而这一时期公司业绩却同比大幅下滑。对此,公司也声称是受宏观经济疲软、人工成本提高等诸多不利因素。

    环保概念不被看好

    公司的业绩下滑,也让机构退避三舍。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情况来看,截止到去年年末,机构无一家上榜。而从去年年初坚定持有公司股份的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鼎鑫1号集合信托也在年末消失了踪影。同时,公司在去年一整年的时间里,都没有投资者前往调研。

    虽然不被机构看好,但公司却是名符其实的节能环保概念股。公司生产的PW、DF系列小型全封闭无氟压缩机,具有节能、环保、噪音低、可靠性高等优点,产品获美国UL、德国VDE、欧盟CE、中国“CCC”等质量认证证书或认证标志。公司称,2012年募投项目建设的高效节能环保连杆式制冷压缩机生产线已经开始投产,先进可靠的设备和工艺技术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但另一募投项目环境试验与制冷设备生产项目却没有如此“好命”。因为募集资金到位滞后,冷藏冷冻设备市场竞争加剧,毛利率大幅下滑,预计无盈利甚至亏损,该项目被迫终止。

    对于未来,公司表示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压缩机。公司计划2013年销售压缩机530万台,同比增长25.4%;实现营业收入68000万元,同比增长12.7%;利润力争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同日公司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下滑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4.87万元,同比增长11.89%;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增长16.67%。同时,前十大流通股东也全是自然人股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