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关注策略类ETF阶段性投资机会

2013年04月15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益于债券等低风险类基金品种价格大幅上升,深市基金指数逆市收涨。据统计,上周,深证基金指数收报4672.31点,上涨30.57点,周涨幅0.66%。受ETF占比较高影响,上证基金指数收报3899.88点,下跌15.13点,周跌幅0.39%。

  传统封基平均涨幅最大

  从分类基金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平均涨幅最大,周交易价格平均上涨0.54个百分点 .21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13只,仅有基金裕阳、基金普惠、基金汉盛、基金泰和、基金同益5只价格略有下跌,但跌幅均在20到70Bp左右。而到期期限较长的品种整体价格表现仍最为坚挺,其中到期期限三年以上品种整体平均周交易价格涨幅达到了1.1%。单只基金来看,基金通乾、基金裕隆和基金丰和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2.53%、1.78%和1.54%,在21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排名前三位。

  创新上市基金中上涨基金和下跌基金数量都最多,周上涨基金数量达到61只,而周下跌基金数量也有45只。分级基金整体流动性回落,但股票型分级子基金流动性有所增强。价格表现,低风险类别基金价格持续走强。其中,封闭式债券型分级子基金整体价格表现最佳,平均价格涨幅为2.2%。同瑞A、浦银安盛增利分级债券B和泰达宏利聚利分级债券B价格涨幅在117只创新上市基金中排名前三。而股票型分级子基金价格下跌较为剧烈。

  ETF基金周交易价格平均下跌0.28个百分点,上涨ETF数量为16只,下跌数量为33只。主题策略类标的指数ETF价格表现相对突出,其中,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招商深证TMT50ETF、创业板ETF周涨幅分别为4.52、1.97、1.81个百分点,在50只ETF基金中排名前三。

  81只LOF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34只,下跌基金数量为42只。交易价格周平均下跌0.18%。其中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银华中证中票50指数债券和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LOF)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8.97、8.56和4.37个百分点,在81只LOF基金中排名涨幅前三位。

  风格灵活主题切换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中,适度提高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和流动性也是较为理性的选择。对于战术性资产配置而言,灵活操作风格与积极主题切换更适宜震荡市场环境。从投资标的选择来看,主动型基金产品是震荡市场环境中较佳的投资选择,而被动型基金的期间收益会受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则会出现较大的差异,更适宜作为灵活的战术性操作标的。

  而对于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基金投资者而言,ETF不仅是特有的T+0交易通道,同时随着主题类、策略类标的指数已经成为ETF发展的重要方向,此类ETF类基金一般阶段性表现具有强势特征,这也使得这类基金更宜成为热点频繁轮换市场环境中较佳的阶段性投资工具。目前,在品种选择上,投资者宜回归传统的基本分析,注重对管理能力及组合特征的分析与把握,选择持续业绩较为优良的管理人旗下强势类品种。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