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节俭风吹冷高端餐饮 湘鄂情老板"移情"三特索道

2013年04月10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高端餐饮上市公司回温需过两道坎 广州高端餐饮营业额大降三成

  节俭之风持续吹冷高端餐饮业,民营股湘鄂情一季度预亏并遭实际控股人孟凯减持。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广州市内高端餐饮营业额大幅下滑三成,甚至已有关店转让现象。有业内分析指出,上市餐饮企业净利润好转可能至少要迈过两道坎。

  (文、表/记者杨杉、张忠安)

  4月8日晚,三特索道的公告显示,今年4月3日,湘鄂情(002306)的第二大股东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州湘鄂情”)通过深交所增加购买公司股份14.8万股, 占公司股份比例0.12%。

  湘鄂情股东增持三特索道

  至此,孟凯及其控制的克州湘鄂情,共持有三特索道股份1204.6万股,持股比例10.04%。这是继2月28日孟凯增持三特索道股份至5.03%首次举牌后,第二次触及举牌红线。

  据悉,三特索道第一大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持股比例为14.64%。孟凯两次增持后,两者持股比例仅相差4.6%。而8日的公告披露,克州湘鄂情认为上市公司具备未来发展潜力,有意通过增持股份与一致行动人共同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并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资料显示,孟凯在不断增持三特索道的同时,也在不断减持湘鄂情的股份。湘鄂情的公告显示,3月22日,控股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通过约定购回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3月21日,控股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通过约定购回的方式减持10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3月14日、15日,控股股东孟凯及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合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1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

  “三公”消费受控将是常态

  最新数据显示,虽然餐饮企业上市比较难,目前A股上市餐企屈指可数,而已经上市的公司业绩也明显下滑。其中,湘鄂情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5500万元~7000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4623.23万元。西安饮食2012年年报业绩大跌61%。

  “这两天股价大幅下挫是因为禽流感。”有股民对本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自上海和安徽发现H7N9禽流感前后,A股市场上餐饮类企业股价连续下挫,如全聚德股价从3月27日起大幅下跌,4月8日下跌4.62%,昨日虽然小幅回升0.94%,但过去8个交易日的最大跌幅为16.79%。锦江股份8日股价更是下探到11.58元。

  作为高端餐饮上市企业,湘鄂情的巨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国内高端餐饮市场的惨淡现状。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2月饭店经营数据统计报告显示,2月份餐饮收入比为46.99%,同比2012年2月的47.73%下降了5.35%,环比2013年1月的52.34%下降了5.35%。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对上市餐饮企业来说,当前禽流感疫情的影响非常直接,但预计不会持续太久,但影响比较大的应该是公务消费缩减。因此,这类上市企业未来业绩要明显好转,必须克服这两道坎。

  相对而言,全聚德2012年业绩表现稍好,实现营业收入19.43亿元,同比增长7.84%。不过,兴业证券刘璐丹指出,该公司餐饮业务营收占比79%,仍是主要收益来源,但“三公”消费受控未来将是常态,已经影响到公司业绩。

  本地链接

  珠江新城已有

  高端餐厅关门转让

  据广州市餐饮行业商会秘书长倪弘透露,“厉行节约”之风刮起后,广州市内高端餐饮营业额下降了30%,商家不得不下调菜品价格往中端餐饮靠拢,推出商务型套餐、大众菜来促销。“据我所知,目前已有高端餐厅关门转让,尤其是在珠江新城。”倪弘说,“高端餐饮往中档餐饮靠拢,中档餐饮竞争激烈只好往低档靠拢,结果就是低档餐厅生存压力更大。”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