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万达"情衷"海外收购 融资还需IPO

2013年04月10日 1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万达欲收购欧洲两大影院公司Odeon& UCI和Vue,目前双方已就收购事宜展开磋商。事实上,万达去年5月才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娱乐控股公司,其海外扩张速度令人瞠目。

    万达以房地产起家,2009年开始涉足文化产业,在电影院线、文化旅游方面均有布局。万达文化业务的营收约占万达集团总营收的2%,比重尚小,然而却净利润率却高达17%,有超房地产业务之势。在万达文化业务中,院线发展较为成功,位列全国第一,占有15%以上的票房份额。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万达的经营结构决定了其为何频频出手海外院线收购。近年,地产业进入“寒冬期”,受到国家严厉调控,楼市成交量、交易额双双下滑,万达房地产业务收入也随之大幅缩水。然而此际,我国文化市场却显露出欣欣向荣之势,政府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市场需求量也日益上升。

    万达对于文化产业的战略眼光可谓长远,采取首先做强中国市场,接着占领欧美市场,进而征服全球市场的发展步骤,欲在2020年,达到占据全球电影市场20%的市场份额的目标。我国电影市场虽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是发展尚未完全成熟,仍有较多发展瓶颈。而欧美电影市场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且在世界电影市场中具有决定性影响,得欧美电影市场者,得“天下”。万达没有满足其在中国第一的位置,将“触角”深入欧美电影市场是明智之举。

    万达在欧美布局成功后,一方面可以给公司自身带来较大利润空间,万达除了开展院线业务,近年还向产业链上端延伸开展电影投资制作业务,其收购欧美院线后,有助于其将影片打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对中国“文化输出”也有极大促进作用,能使国家软实力大幅提升。

    纵观万达收购的目标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征,不论AMC还是Odeon& UCI和Vue在当地市场的影响力较大,然而盈利水平却进入下行通道。表面上看,这些债务高企的国外院线将成为万达的经营“包袱”。然而恰恰相反,实际上这是形成了“价值洼地”,刚好为万达创造了一个低价买入的条件。万达乐此不疲得进行海外收购,预计是尝到了收购AMC的“甜头”。

    不过,万达接二连三地进行大手笔海外收购,其资金又从何而来?是动用公司的自有资金,还是寻求其他途径融资?动用自有资金的可能性极小,万达集团规模庞大,如果动用自有资金将使其他业务开始受阻。其实,目前万达的重要支撑是各大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投资。不过IPO有望成为其今后融资的主要渠道,万达海外扩张之路目前仅拉开序幕,未来单靠金融机构及政府的力量稍欠单薄。

    在我国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出现“万达现象”是大势所趋,日后随着万达转型经济效应的凸显,将涌现更多企业向文化产业转型。不久,我国文化市场格局或出现重大变化,产业结构也将逐渐优化。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