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逾六成北京居民认为当前物价高

2013年04月03日 07:0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昨天,央行营管部发布的针对北京居民一季度储户调查问卷结果显示,64.5%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8.6,较上季下降1.7点。其中,64.5%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较上季下降2.2点至68.2,连续3个季度下降。其中,42.7%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较上季下降1.7个百分点。

  结果还显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24.1%的居民认为“更多消费”最合算,较上季略降0.2个百分点;38.8%的居民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较上季下降9.1个百分点;37.1%的居民认为“更多投资”最合算,较上季上升9.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选择投资“股票”、“基金和理财产品”最合算的比例为12.5%和29.8%,分别较上季上升3.1个、2个百分点。

  从未来3个月消费意向看,大额商品消费意愿明显增强,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大额商品的意愿为32.1%,较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6个季度回升;居民未来3个月旅游意愿为38.7%,较上季上升3.4个百分点。

  >>分析

  春暖花开CPI有望回落

  物价上涨预期有所减弱主要是由于春节结束后食品价格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春节结束后节日需求回落,气温亦由于进入春季而回暖,蔬菜供应增加,食品价格已经连续4个星期回落,预计当月食品价格环比出现较大幅下降,约下跌1.5个百分点左右。当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将比上月小幅回落,初步判断2013年3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