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肯德基扶植一条龙养殖模式

2013年04月01日 08:31   来源:沈阳晚报   

    上周四,中国肯德基在上海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将大力扶持“一条龙养殖模式”,这是继2月25日宣布联合供应商淘汰千余所安全隐患较高的鸡舍后的又一重大行动。这种模式有望成为中国肉鸡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专家解密白羽鸡

    在国内已经成为主要鸡肉的来源

    “速生鸡”事件后,“白羽鸡”再次成为百姓口中的话题,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鸡”?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禽业分会秘书长宫桂芬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我国从国外引进已经经过多年育种且比较成熟的肉鸡品种,这种肉鸡生长不但速度快,又能节约粮食,因为长着白色羽毛,我国的家禽从业人员便称之为‘白羽肉鸡’。白羽肉鸡是全球第一大肉禽来源,全世界人都在吃,我国的人均年鸡肉消费量由1984年的1.03KG增长到9.05KG。”

    针对大家对白羽鸡45天所谓“速成”的疑惑,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研究员指出,白羽肉鸡生长速度快最重要的原因是“品种的选育”。

    一条龙养殖模式

    彰显中国肉鸡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现在来看国内鸡肉的问题最主要是药物的不当使用,尤其在养鸡的环节,仍然存在一些规模小、设备相对老化、管理水平偏低的鸡舍,加上生产成本不具优势,一旦有疫情,就有可能乱用药。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首席执行官苏敬轼告诉记者:“养殖场的规模、设备、养殖环境和人员素质等条件决定了其风险高低。做到集约化一条龙养殖,养殖场必须具备相当规模,从鸡舍的面积、配备的设备到人员培训和环境的重视,每个环节都不能缺失。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鸡生病的概率,减少用药的次数,因此也就根本没有必要铤而走险违规用药。这也是肯德基大力扶植一条龙养殖模式的重要原因。”

    预计2014年底

    一条龙鸡肉占比将提至六成以上

    在此次发布会上,肯德基还透露,已经与10家鸡肉供应商在自养一条龙模式方面有着不同程度的合作。未来一年,其中3-5家供应商将有新的一条龙项目投产,肯德基将增加其采购量。预计2014年底,一条龙模式供给肯德基的鸡肉占比,将提升至六成以上。

    另据肯德基方面介绍:已经完成了关于企业自检全新的一套检测流程和管理办法,目前正在进行供应商和内部团队的培训工作,4月份将全面开始实施;与此同时,向政府通报的流程也基本完成,肯德基将每个季度向相关部门通报企业自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肯德基的解决方案。如遇到重大问题,则及时通报。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