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成品油价格机制趋于务实 定价标杆或有调整

2013年03月29日 06:58   来源:新闻周刊   

  正如早些时候人们所预期的那样,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成品油价格调整方案,自3月27日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价310元、300元,折合全国平均每升0.23元、0.26元。这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在2013年首次下调。分析人士认为,继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DTD)原油变化率跌破“-4%”调价红线之后,成品油调价的另一只靴子“22个工作日”落地。

  另外,正如隆众石化网早些时候所预测的那样,我国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上下4%的幅度限制。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是如何形成的?将于何时推出?成品油价格下调后对于后市将产生何种影响?

  该调就调

  必须提及的是,随着公众对现行调价机制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油价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一是计划把调价周期调得更短一些,以适应国际油价的频繁变动;二是准备取消4%的涨跌幅限制,按照一定的周期,到了时间点该调就调。至此,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终于有了准确而清晰的信号。

  2月25日,国内成品油迎来了2013年的首次上调。如今距年内油价首涨已过去月余,进入3月份,随着国际油价震荡下跌,国内油价将开启年内的首次降价窗口,3月21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跌破-4%,3月26日已满足22个工作日的调价条件,成品油下调窗口正式开启,此前预计下调幅度每吨300元,折算每升价格下跌约0.3元左右。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冉晓睿指出,受到一些国际因素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难以维持高位走势。国际能源署(IEA)最新报告指出,全球性的石油需求传统上会在每年1-2月出现下降,这也是美国和欧洲炼油行业暂时停工进行检修的时段。同时多家新建中国炼油厂的停产维护活动正在拖累原油需求的全球性表现。不过随着亚洲炼油产能的不断增加,3月的例行检修季对全球性需求的影响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也使得第一季度的全球原油需求相对疲弱。

  近年来我国炼油能力持续增长,仅2012年就有茂名石化、金陵石化和上海石化等几家大型炼厂进行了扩产,累计一次加工能力扩增达到1300万吨,相当于一个大中型炼厂的规模。中国的扩能带动亚洲总产能提升,因此3月亚洲炼厂的检修季使得全球原油需求进入淡季,而在供应端表现稳健的形势下,需求走软势必会对油价趋高走势形成抑制,近来的震荡小跌也反映了这一现象。3月国际原油若缺乏重大利好事件指引,价格或难重回高位,而相对弱势也或将影响国内市场,成品油迎来2013年首次下调是早已在情理之中。

  4月11日或将下调

  隆众石化网分析认为,缩短为10个工作日是一个比较适中和稳妥的方案,既不会显得太激进,又能比较有效地改善原有机制的滞后性问题,还可以为以后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做好铺垫。如果按照10个工作日为周期来定期调整的话,则意味着一年(52周)将会定期出现26次调价,对于广大民众来说,调价将会成为一种习惯。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考虑到清明假期的因素,新机制的首次调价时间窗口在4月11日,预计届时油价或将下调。目前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虽然宣布修改挂靠油种,但并没有公布具体细则。市场普遍猜测阿曼原油将替代辛塔原油成为新的挂钩油种。王金涛表示,若按“阿曼原油替代辛塔原油”的调整方案计算,新调整后的三地原油变化率仍将负向运行,后期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概率大于上调。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指出,目前来看,欧盟国家的经济复苏情况不容乐观,势必抑制油价反弹。同时,当前原油供大于求的现状无法改变,油价相对也处于偏高的位置,依然有下探空间,所以4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或继续下调,有望在短时间内迎来“两连跌”。

  而隆众石化网方面的分析认为,4月国际原油价格多数时候会呈现窄幅震荡的姿态,而国内成品油再度出现调价的预期尚不明朗。

  除了汽柴油价格之外,4月份国内航空煤油价格或率先下调。“国内航空煤油价格与新加坡航油价格挂钩,在每月的1日进行调整。”金银岛分析师刘东琴表示,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最新一轮计价期内,新加坡航空煤油到岸完税价约为每吨7436元,较上月下降479元,预计4月1日起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随之下调479元,到4月5日国内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也有望随之下降。

  定价标杆或有调整

  冉晓睿表示,除成品油定价机制需改革外,我国原油市场定价标杆也应有所调整。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共计进口原油2.71亿吨,同比增加6.79%,进口来源地区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为:中东、非洲和欧洲。

  布伦特原油作为原油市场重要定价标杆之一,其全球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当前全球60%-70%的原油现货计价都会参考布伦特原油价格。2012年12月,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信息管理局(EIA)更是在公布的2013年度能源展望中,宣布放弃使用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作为油价基准,而改用布伦特原油。这是美国能源部门首次使用布伦特作全球油价基准,由此布伦特在全球原油市场中的地位可见一斑。目前中国每年进口的原油中,大约有30%来自非洲和欧洲,而这两个地区原油的计价主要参照的就是布伦特原油价格,因此我们认为,布伦特原油将会继续作为我国成品油调价机制的重要参照标杆而保留下来。

  中国每年进口的原油中,大约有一半来自中东国家,而中东作为全球原油储量最大的地区,未来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原油进口来源地。据隆众石化网了解,中东地区原油的计价主要参照迪拜原油价格,因此迪拜原油也将会继续作为我国调价机制的重要参照标杆而保留下来。

  辛塔原油是亚洲地区原油计价的参照标杆之一,但是随着中国从亚洲国家进口原油的数量在不断下降,辛塔原油对我国进口原油成本的影响也越来越小,因此极有可能会被其他原油所替代。

  近些年来,中国从阿曼进口的原油数量在逐年增加。2011年和2012年,中国从阿曼进口的原油量分别为1815万吨和1957万吨,在所有进口国中排名第五。阿曼原油品质和迪拜原油类似,也是中东地区原油计价的参照标杆之一,所以推测,阿曼原油将会是替代辛塔原油的一个很好选择。

  对后市产生影响

  冉晓睿分析认为,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对CPI将产生影响。成品油价格在CPI中的比重约为0.5%,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3.5%左右,将对CPI涨幅直接拉低0.0175%。不过,油价的下调将减少运输成本,通过成本传导,进而加大对CPI涨幅的拉低效果。加之春节过后,占CPI比重较大的食品价格多出现回落,因此预计3月份国内CPI涨幅将会低于2月份,有望回落到3%以下的合理区间。

  另外,此次调价是2013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首次下调,距离上次调价(2013年2月25日油价上调)刚刚过去1个月。据隆众石化网数据监测显示,调价落实后,国内大部分地区0#柴油将回落至7.25元/升,93#汽油将回落至7.5元/升,而北京、上海等执行国四标准以上地区的汽油价格将再次回归“7元时代”。

  “成品油调价对物流、普通私家车主、出租车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冉晓睿强调。此次油价调整时2013年首次下调。据隆众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柴油主要消费支撑主要来自交通、工业、农林畜牧业。其中,交通能源消耗量占据首位,隆众统计数据显示,物流运输业消耗的燃料站国内油品消耗总量的六成左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结构中,第三产业慢慢占据主导,预计在未来5年,物流业消耗燃料比例将会增加。此次油价下调,也将会给物流业成品压力带来一定的缓解。

  据隆众石化了解物流运输车辆平均每百公里耗油约40升左右,此次调价兑现后,物流业百公里成本将会降低10.4元。另外,伴随着气温回升,工矿开工逐渐增加,物流运输业的公路里程也将会逐步回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